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毀滅台灣海洋



今天在柏林時間2010年1月11日啟動 『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台北時間1月12日上午10點,生物多樣性年的第一天,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包括(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永續聯盟、台灣環保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雲林縣野鳥學會、彰化縣環保聯盟、雲林環保聯盟、全球綠人台灣之友會、台灣綠黨)、公投護台灣聯盟等團體來到行政院前演出行動劇陳情,並要求政府要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毀滅台灣海洋。

因為人類的破壞,地球上許多生物面臨滅絕危機,而生態系是環環相扣的網絡,人類所做的破壞,最終會回到人類身上,因此保護生物多樣性,其實就是為了未來人類世世代代的生存。所以聯合國宣示2010年是『國際生物多樣性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iodiversity)』,藉以告知世人「Biodiversity is life. 生物多樣性是生命 Biodiversity is our life. 生物多樣性是我們的生命」。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高喊「反對雙拖漁網、保護海洋資源、搶救白海豚、搶救媽祖魚」。他們表示,當全球都努力保存生物多樣性的此刻,台灣政府竟以實驗研究名義,開放42艘雙拖快速網漁船在台灣近海施作。

雙拖網寬約五、六百公尺,高三、四十公尺,速度快,網目極細,在雙拖網的圍捕之下,海中生物一網打盡。因此包含日本、中國等世界各國皆已全面禁止雙拖網在近海施作,唯獨台灣竭澤而漁。自從施作雙拖網後,淺海定置網漁民,漁獲量損失高達六成,顯示此舉加速台灣沿海海洋資源的枯竭及白海豚的滅絕,漁業署至今未有修正政策之跡象。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到場聲援表示,原本雙拖網漁船是禁止在近海抓魚的,不過農委會最近卻以「實驗研究」的名義,開放高雄籍的雙拖網漁船,可以在台南嘉義等近海捕撈,這42艘漁船中,高雄市籍就占36艘,但開放拖網的海域卻不含高雄,不禁讓人懷疑。她呼籲漁民團結起來反對拖網漁撈,否則接下來恐怕全國海域都會開放拖網,台灣近海生態將遭遇重大衝擊。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部分代表進入行政院遞交陳情書,而其他人則轉往立法院要求立院停止審查漁業屬預算,立法委員葉宜津到場表示全世界都已經在檢討改進了,台灣的漁業屬竟然是由政府帶頭開放,她立法院以凍結預算作為抗議,但國民黨卻以絕對多數暴力要在今天強行表決。

葉宜津委員呼籲希望所有立法委員,不要做違反保育危害台灣近海漁業生態的殺手,並譴責官方違反世界潮流,說一套做一套以假實驗之名,做出這麼危害保育的殺手政策,葉委員呼籲如果馬英九政府及國民黨仍以多數暴力讓法案通過,讓實驗繼續,那麼全台灣愛好海洋生態、愛護台灣的人是一定要站出來嚴厲譴責政府。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要求政府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毀滅台灣海洋陳情書
無情政府。一網打盡漁民生計-全面禁止雙拖快速網漁撈作業,保護海洋漁業資源-謝志誠的部落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