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3日 星期三

2010年《金蕉歲月》音樂劇記者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

歷史可以過去‧但不能忘記!嗆聲?平反? 六零年代轟動全台 『剝蕉案』事件即將登上音樂劇舞台。

曾經是台灣全美同鄉會會長以及策畫過一人遊行總統府運動的知名旅美聲樂家 吳庭和 ,即使載譽歸國多年,卻始終為身為台灣六零年代香蕉大王的父親 吳振瑞 被迫害事件難以釋懷,發生『剝焦案』後,吳庭和 從無憂無慮的學生,一夕之間變成遭人非議的特殊份子,遠走海外的他卻在美國的音樂界闖出一片天地。

2009年,大風劇團決定以百老匯名劇『悲慘世界』的模式,策劃台灣第一個以政治迫害事件為主題的音樂劇『金蕉歲月』,便與國際演唱經歷豐富的吳庭和洽談,並決定以 吳庭和 本身來演出劇中自己父親角色的方式,更貼切呈現昔日香蕉大王的風光與衰落;這也是 吳庭和 以首度演出音樂劇的姿態,展現對已過世父親 吳振瑞 的深刻紀念。

男女主角除了邀請事件主角吳振瑞 的兒子 吳庭和 與知名日籍旅台女演員田中千繪擔任外,更邀請知名的國片導演魏德聖擔任監製,以及國內劇場界資深編導與知名演員陳慕義來擔任導演,企盼以最認真的態度,來還原歷史真相,以音樂戲劇的方式為『香蕉大王』吳振瑞 作個溫柔的嗆聲,堅強的平反!

記者會舉辦的日期特別選在蔣經國的逝世日,主要也是象徵『金蕉歲月』的演出是希望大家能誠實面對歷史,『剝蕉案』事件幾乎摧毀了『香蕉大王』吳振瑞 全家原本風光安穩的人生,而還有更多那個年代的人也遭受同樣的命運。導演 陳慕義 表示,這個事件是發生在蔣經國時代,這故事是蔣宋之間的權力鬥爭,是那些在台灣的中國人的宮廷鬥爭。

這部音樂劇的催生者及出資者黃馨嬋老師說,40年前的剝蕉案,主角吳振瑞 先生是把台灣香蕉出口去日本為台灣賺取很多外匯,是對台灣經濟有功的人,但是他卻被台灣的政府抓去關,雖然最後是平反了,但對 吳振瑞 的傷害卻是無法彌補的。

吳振瑞 先生過世了,但他的故事卻震撼了黃老師,他一個小老百姓鼓起勇氣,賣了房產來投資拍《金蕉歲月》這部音樂劇,也因為吳振瑞 先生的力量,讓他很幸運的遇到了大風劇團製作人連乙州、監製魏徳聖、導演 陳慕義,這部音樂劇將以最高的藝術水準呈獻給大家,也請大家拭目以待。

吳庭和老師


吳庭和 老師表示,這齣音樂劇是要呈現歷史,歷史雖然已經過去了!但,絕對不能忘記!當年為了這個香蕉案,台灣五六十萬的蕉農失去了飯碗,如同 228事件當年,有許多人冤枉犧牲,如果我們忘記歷史,台灣就有可能再出現 228事件。

台灣人一定要清楚知道,我們自己要管自己,我們自己要統治自己不必外人,台灣是小而可愛的國家,台灣是個寶島只要好好努力,每個人在台灣都能有幸福豐碩的生活。吳庭和 希望藉由此劇帶給大家一個記憶一個教訓,台灣人不能惦惦不出聲,而選在這一天召開記者會,是要以歌聲向歷史吶喊!喚起絕對不能遺忘的教訓!

演出日期:2010年6/11-6/13 地點:台北國父紀念館
6月11日(五)晚場19:30
6月12日(六)午場14:30
6月12日(六)晚場19:30
6月13日(日)午場14:30
6月13日(日)晚場19:30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金蕉歲月』官方部落格
為蕉界功臣吳振瑞冤案平反 憶往(下)
香蕉王國一頁滄桑史
一起為台灣農業的進步努力吧-香蕉王國
吳庭和一人遊行 府前嗆馬力量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