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林全:未來兩岸政策一定以台灣社會能支持的立場來思考



林全公布首波內閣人事 林錫耀任副閣揆


準行政院長林全今天(4/7)下午與媒體茶敘,並公布首波內閣名單,包括行政院副院長、發言人、衛福部長和5個政務委員名單,林全希望政委協助各部會盡快進入正常的狀態,未來政府在520後沒有任何一天蜜月時間。至於其他內閣人事預定在4月20日之前確定名單。

準行政院長林全今天公布多位閣員,包括林錫耀出任行政院副院長,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前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前主計長許璋瑤、前內政部政次林美珠、台大教授林萬億等人出任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為政大教授童振源出任,衛生福利部部長由北醫學院教授林奏延出任。

林全一一介紹完首波內閣人事後接受媒體提問,對於其他內閣成員有無三顧茅廬的?林全表示,找人要很謹慎,很多人他們都會思考,也會討論,也不是坐在家裡想,應該要一起討論,當然會花點時間討論。林全說,其他部會人選目前也有談定,或想定、還沒徵詢,但沒有某個人非某個位子不可,一個領域一個領域公布為原則。

林全表示,希望一個領域一個領域來公布,比如財經彼此相關一次公布、科技相關一起公布,相關部會將來也要彼此協調。有些有理想人選可能有再調整的空間也不一定,希望內閣組成20日前能「大致完成」。還有一個月的時間能與未來閣員熟識,建立應該有的共識,同時認為作個政務官有部會首長應該要有一些了解,跟媒體、國會互動都需要了解,希望有共同切磋的機會。

對於八位閣員中,其中發言人童振源頗令大家感到意外,對此林全表示,童振源在政府部門待過,熟悉,跟媒體互動、表達也不錯,這是找他的原因。至於找他是否有兩岸用意?林全表示,這過慮了,從政院來看,兩岸良性互動對台灣、雙方都是有互利的、是好的。但是童振源的工作跟這個沒關係,他是要跟媒體互動、社會大眾互動、讓大眾了解行政院的施政,代表行政院發言的,不是跟兩岸互動,他是最主要的溝通者、窗口,這是他被看中的原因。

媒體詢問明天的張林會會不會有深度對談?電價調價、勞工七天假等政策對談?林全表示,很樂於做各方面的溝通,只要目前張院長,或是未來政府需要溝通、絕對需要讓交接工作更順利的部分,他們可以再看看是不是有在改善的空間。至於勞工七天假,這是立法院的問題,反應勞工的觀點,行政院也有一些看法,他們對雙方看法都有一些了解,未來新政府也需要面對,也希望作個妥適的解決。

林全也特別提到日前張景森去協調電價事件,他表示外界對於張景森去協調電價越權,這是凸顯一個問題。當初他們訂電價公式計算時,沒預期油價會跌到這個地步,這可以想到未來油價大漲時,電價又要大漲,所以急跌急漲在經濟學上不好,對社會來說是痛苦的。

林全說,張景森跟他說,希望電價調整能夠緩一緩,希望建立平損基金的電價公式,我說,可以阿,可以透過立法院去協調。沒想到,他這麼勇於任事自己跑去找經濟部協調,後來經濟部說去看立法院怎麼處理。後來報紙說,張景森越權,然後行政院說電價降定了,這應該是要有鋪陳,電價調整時間很晚,四月一日是很晚了。

林全認為張景森是好意,他希望電價調整不要傷害到經濟,但這也凸顯交接工作雙邊溝通協調沒法充分溝通的問題。今天他不是各位想的,是很糊裡糊塗的去做這件事情,只是沒有想到會這樣,如果可能的話,以後再交接上盡量避免,盡量謹慎一點。

另外對於新人事政務委員林美珠因與準總統蔡英文的關係也引起關注,林全表示林美珠一直推拒的原因就不要再提,他已經勸很久,林美珠給我很大的幫忙,不該以這種事情來考量她是不是在政院,我覺得林美珠在政院是非常適任。

林全強調,林美珠的資歷經驗,熟悉度信任度來看就是很好的搭配,不要用這種角度(內舉不避親)來解釋比較好,要避的東西太多了,林美珠在過去一段時間內的工作經驗來看,給他們很多幫助,她的專長資歷,個人的穩重、做事的風格,擔任這工作非常適當。

不過林全也坦承蔡英文對這部份有主動提到要注意這個問題,但他對蔡英文說,「這是行政院的事,跟妳沒關係,妳是需要幫忙的人,我們有人可以幫忙,只是為了這個事情(親戚關係)而不用,沒什麼道理。」

至於520後是否繼續推貨貿?林全說,貨貿服貿,當然可能我們要推,但前提是兩岸條例監督要先順利通過,且通過的條例是可行的。可行意思是,不會造成推動上技術上的障礙,當然服貿貨貿推動,可行包含要一定透明度,跟一定接受監督性,整個程序規範越完整,社會大眾疑慮越少,越有助溝通,將來對兩岸間談判對產業發展保障會最好。

林全說,兩岸關係一定要從創造雙贏角度來看,經濟上來看,希望互惠互利,政治上來看,知道兩岸間是有些困難,這是長期存在的問題,一時間要想讓大家滿意不容易,但要努力的盡量找到社會大眾支持的政策,未來兩岸政策一定要以台灣社會大眾能支持的立場來思考。

會否擔心黨團版監督條例可行性部分會不夠?林全表示,監督條例目的是在讓他更透明化,同時讓他審議過程中更平順,新制度建立,也許有當初想像不到的盲點不一定,運作的好不好要看運作的過程,我們盡力讓他可行,將來立院當然審議結果什麼版本,尊重立院最後決定。立院一旦作了決定,就照這規定來運作,如有窒礙困難,還是可跟社會大眾、立院說明,如果都認為困難可以解決,大不了再修,沒什麼關係,這基本上來說,盡可能朝當初社會期待方向去改正、調整。

第一波人事名單

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
主要經歷:
台北縣縣政府主任秘書(1998-1999)
台北縣副縣長(1999-2004)、代理縣長(2004-2005)
行政院政務委員(2006-2008)
民進黨秘書長(2012-2014)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
最高學歷: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社會福利學博士
主要經歷: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系教授(1994-今)
台北縣副縣長(1999-2002)
行政院政務委員(2006-2007)

行政院政務委員施俊吉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經濟學博士
主要經歷:
中央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1982-今)
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1998-2001)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2006-2007)

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
最高學歷: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博士
經歷:
台灣大學城鄉研究所副教授(1991-1994)
台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1994-1998)
台中市政府副市長(1999-2000)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委(2000-2008)

行政院政務委員許璋瑤
最高學歷:政治大學統計研究所碩士
經歷:
行政院主計處第三局局長(1997-1998)
行政院主計處第一局局長(1998-2002)
行政院主計處副主計長(2002-2004)
行政院主計處主計長(2004-2008)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美珠
最高學歷: 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
主要經歷:
內政部參事兼法規會執行秘書
內政部民政司司長
內政部政務次長
中央選舉委員會秘書長
行政院參事兼第一組組長、第二組組長
嘉義縣副縣長

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
最高學歷: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博士
經歷: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委(2006-2008)
政治大學中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所副教授(2006-2008)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教授(2008-2011)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特聘教授(2011-今)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
最高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學士
經歷:
達拉斯德州大學醫學院小兒感染科研究員(1982-1984)
長庚兒童醫院院長(1997-2011)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2009-2012)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2013-2015)
長庚大學小兒科特聘教授(2015-今)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