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赴陸委會聽取簡報 蔡英文:遵循民主與民意,致力維持現狀



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主席今天(4/27)由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政權交接小組召集人吳釗燮秘書長等人陪同,赴陸委會聽取簡報。新聞部主任黃重諺會後轉述表示,蔡英文多次重申,會致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並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她會信守承諾,和陸委會新舊同仁共同努力達成這個使命。

陸委會主任委員夏立言率特任副主委委員施惠芬、主任秘書楊家駿以及各處處長等幹部與會。此項簡報是由陸委會辦理,上午十點鐘在陸委會舉行,全程共九十分鐘。就近年兩岸互動情況及當前整體情勢與相關議題,向總統當選人一行進行說明。簡報完畢後,蔡英文和與會官員再進行約三十分鐘的深入討論。

蔡英文時說,到陸委會聽取簡報,讓她有「回家」的強烈感覺,她非常懷念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時期,跟許多老同事一起奮鬥、努力的日子,那段期間,大家一同克服種種挑戰,完成了多項對兩岸關係影響深遠的重要政策。

蔡英文表示,她主張「維持現狀」,和過去八年最大的不同,在於未來兩岸關係推動必須基於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並超越黨派的立場,唯有如此,才能讓兩岸關係可長可久,「維持現狀」才有真正的意義。

蔡英文也期勉所有陸委會同仁,未來,大家都是新政府執行兩岸任務的尖兵,是要一同打拼的夥伴,為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她會跟大家相互砥礪,全力以赴。

蔡英文致詞全文:

今天到陸委會聽取簡報,感到非常高興,也非常溫馨,因為2000年到陸委會服務是我人生的重要轉捩點,今天以新的身分來到曾經服務長達四年的陸委會,有「回家」的強烈感覺,在座很多都是過去我擔任陸委會主委時候的老同事,大家一起奮鬥過、一起努力過,那是讓我很懷念的一段日子。

一、一起克服挑戰、共同努力的成績

陸委會在推動兩岸關係上擔任第一線的工作,責任非常艱鉅。2000年第一次政黨輪替,陸委會肩負穩定兩岸關係的重責大任,我跟很多同仁日以繼夜的努力,克服了諸多質疑與挑戰,在半年內,從無到有,順利推動完成「小三通」,開啟兩岸阻隔五十年後的正常往來,也為日後「大三通」奠定深厚基礎。

2001年陳前總統召開「經發會」,陸委會負責五個分組當中的的兩岸組,透過反覆溝通,凝聚共識,總共達成三十六項共識,包括企業登陸的「戒急用忍」政策改為「積極開放、有效管理」、開放海空運直航、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開放中資來台從事事業及房地產投資等等,都是在當時就確立政策方向,並交由陸委會負責規劃及推動。

2002年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我們和幾乎同時加入WTO的中國大陸之間,完成了全面性的兩岸經貿政策調適工程。同時,為打造一個前瞻務實、有利兩岸良性互動的法制基礎,亦積極推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大幅翻修,在投入很多時間和心血,並經歷過無數次的溝通及協調後,終於在2003年完成此一劃時代的法制工程。

當年陸委會也創造了很多兩岸互動「首例」,如2003年執行第一次台商「春節包機」,接著又啓動試辦開放陸客來台觀光政策;在兩岸條例完成修正後,更陸續啟動制度化的兩岸經貿調整事項,讓兩岸交流互動的步伐持續、穩健的向前邁進。

在那個時候,我們也大力加強對台商的服務,包括協助解決臺商子女的在大陸的教育問題,陸委會要做台商的後盾,這個角色,今後也不會改變。

兩岸開路奠基的工程,艱鉅且複雜,需要高度的使命感及堅定的意志力,才能順利完成。因為陸委會同仁當時的努力付出,才能讓過去十多年兩岸關係發展在穩固的基礎上,繼續向前推進。

回顧過去,我們更應該珍惜這一段推動制度化工作的經驗,並期許未來能夠再接再厲,為兩岸關係發展打造更完善的法制環境和更堅實的基礎。

二、不同階段,兩岸關係的經驗傳承

兩岸關係亦是承先啟後的歷史工程,在不同的階段,因為環境背景和客觀條件的差異,往往會有截然不同的發展軌跡和經驗,但只要我們秉持對民意負責的為政心態,坦誠面對事實和相關問題,就可以從過往經驗中汲取寶貴的一課,以供未來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的重要參考,這是每一次政黨輪替新舊政府交接應有的胸襟和基本共識,也是今天我到陸委會聽取簡報的最重要意義。

當前的兩岸關係,區域乃至於全球的情勢,都和當年我和陸委會同仁共事的那段時期很不一樣。就在這十多年間,中國大陸經濟的崛起,綜合影響力的增強,改變了兩岸關係的結構,也對兩岸交流互動的各個面向,造成廣泛深遠的影響。這一點,陸委會同仁們的感受一定特別深刻。

我多次重申,未來新政府會致力維持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現狀,並建立具一致性、可預測且可持續的兩岸關係。我會信守承諾,和陸委會新舊同仁共同努力達成這樣的使命。

我主張「維持現狀」,和過去八年最大的不同,在於未來兩岸關係推動必須基於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並超越黨派的立場,唯有如此,才能讓兩岸關係可長可久,「維持現狀」才有真正的意義。

三、陸委會同仁是新政府執行兩岸任務的尖兵及工作夥伴

未來兩岸關係的推動,是很不簡單的任務,需要有使命感、有熱情;也需要有解決問題的智慧,以及堅定的意志力。這麼多年來,不管是哪一個政黨執政,陸委會始終站在兩岸交流的最前線,推動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陸委會的同仁們,未來你們就是新政府執行兩岸任務的尖兵,也是要跟我一同打拚的工作夥伴。為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我會跟大家相互砥礪,全力以赴。

最後,我要再一次說:今天很高興回到陸委會,很高興見到各位,謝謝大家。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