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肯亞案 林全:應以更嚴正立場伸張應有主權



準行政院長林全今天(4/12)下午公布第二波內閣人事,一一介紹完準閣員後林全也回應媒體對內閣人選的提問。對內定國發會主委陳添枝的爭議還特別花時間為他平反,他表示,任何公共政策都有利有弊有爭議,消費券也是有利有弊有爭議的政策,但公共政策可接受公評,「不用用一個政策來否定他」。針對國人被肯亞遣送到中國事件,林全表示,這是非常嚴肅、非常沈重的問題,牽涉到目前我們國家的處境,我們要以更嚴正的立場伸張我們應該有的主權。

媒體詢問內定農委會主委曹啟鴻2014年縣長任內曾因縱放黑心油事件,率縣府團隊公開道歉。林全表示,食安的問題不是單一縣市的問題而是整體的問題,怪罪某個縣是不太合理,不用以個別案件來判斷曹啟鴻在農業發展政策上是否適合,這兩件事情不適合相互比較。

林全說,曹啟鴻在推動農業政策上穩健也容易與農民溝通。農業制度的改革牽涉太多生計問題,需要非常仔細、小心,有個有經驗懂得地方溝通的縣長對農業熱心了解的人來推動,而曹啟鴻非常適合領導農業發展部門,未來行政院在農業預算上也會給他最適度的支持。

而內定國發會主委陳添枝曾在2009年經建會主委任內主導發放消費券政策,有媒體質疑當時花800多億元但成效不佳。林全表示,任何政策有利有弊,消費券也是一樣。公共政策可接受公評,「不必用一個政策來否定他」,何況消費券政策決定不是當時經建會單一部門可以決定,是團隊整體政策,只是經建會要承擔規劃和說服的工作。

至於陳添枝昨天還表示不會入閣,林全說,他跟陳添枝聊過,他的表態我了解他的心境。以他目前狀況不需要做這個工作,實在沒有必要,他是基於老朋友幫忙,不答應就是給我找麻煩,基於朋友道義他答應了。但他看到媒體的報導後有挫折,他個人確實沒有意願,但經過衡量後願意投入決心,既然答應了就答應了,他受訪時的心境應該是如此。

對於國發會未來定位?如何變成大國發會?林全說,國發會是經建會跟研考會合併。從常思考政策的問題,未來的經濟政策,經濟發展模式如何落實都要由幕僚規劃演算,公共建設支出由國發會決定。過去都是先射箭再畫靶,要配合中長預算來考量政策,他希望國發會能夠扮演比以前更好的工作,同時讓各部會間讓幕僚機構報行政院作最好的判斷。涉及各部會的由政委來協調。

針對國人被肯亞遣送到中國事件,林全表示,這是非常嚴肅、非常沈重的問題,牽涉到目前我們國家的處境,我們要以更嚴正的立場伸張我們應該有的主權。

林全強調,這絕對是長期的工作,未來希望朝野能有一致的立場,才能夠對外有效處理因兩岸間政治矛盾衍生的這些問題,讓台灣民眾得到應有尊嚴、國家尊嚴也應受到尊重,這是未來要努力的目標。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