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擔負社會、政治和經濟改革重任 蔡英文:新政府沒有適應期



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4/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準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及準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兩項人事任命。蔡英文表示,未來擔任總統有三項重要任務,第一、領導社會對話、凝聚共識。第二、國家安全幾項。第三、重大經貿戰略的形成。

蔡英文表示,新政府上路,沒有適應期。新政府需要擔負起社會、政治和經濟改革的重任,期待他們兩位能迅速組成堅強的府會團隊,為內部的改革創造一個穩定的外在環境。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各位國人,各位媒體朋友,大家好,我未來擔任總統有幾項很重要的任務:

第一是領導社會對話、凝聚共識,使得重大的國家政策議題可以在穩固的基礎上,獲得解決,或進行改革。例如:年金國是會議的召開、轉型正義歷史傷痕的撫平,社會和諧與團結,又例如司法改革的會議召開,讓這些重要的改革可以推動,來落實人民對公平正義的期待。

第二是國家安全。面對越來越複雜的國際情勢,台灣所面臨的國家安全的挑戰,既多元又沈重,總統必須領導國家安全戰略的形成,也必須與國內外各方做有效溝通,確保國家安全,區域和平穩定,並使得我們內部的改革,能在一個穩定的政治環境中進行。

第三是重大經貿戰略的形成。台灣的對外經貿關係的拓展,是國家生存與繁榮的重要一環。因此,總統必須統合國家的經濟貿易、社會、政治與外交的能量,形塑經貿戰 略,並且主導對外經貿關係的進行。

這幾件重大的任務,需要有好的幕僚長來輔佐總統,因此我要在這裡向各位宣布這兩個重要的人事任命:

第一位是總統府秘書長林碧炤,林碧炤是英國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總統府的事務並不陌生。事實上,應該是駕輕就熟,早在1990年代,林教授就已經在總統府與國安會服務,經歷過兩岸關係由對抗走向對話,台灣政治由威權轉向民主的過程。

碧炤兄學養俱佳,理論與實務並重,在學界、政界都廣受尊重。他長期研究國際政治,在國際安全、中國研究等領域都是傑出的學者。更難得的是,林教授同時還有參與政策過程決策的實務經驗。林教授的經驗是無可取代,未來希望借重他的經驗與智慧,繼續協助總統府團隊。

第二位重要的人事是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我想大家都對他不陌生,為什麼不陌生呢?從2002 年至今,不論是執政還是在野,吳秘書長一直都在兩岸、外交的最前線。這幾年民進黨對外溝通、對內的領導,他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吳秘書長曾是專業的國際關係學者,後來成為首位民進黨籍的駐美代表,期間在美國公開演講超過九十次,接受媒體專訪也近九十次。專業、沈穩形象,各界有目共睹。

國家安全已經超越傳統安全的定義,國際局勢與兩岸關係也都不同以往。面對全新的國際環境,沈穩與專業是未來對國安團隊的期待。這正好是吳秘書長所長。

林秘書長和吳秘書長,他們過去在總統府、國安會或國安部門,都有很豐富的經驗,學術成就和實務經驗都很豐富。我很高興有他們 兩位來擔任我的左右手。

新政府上路,沒有適應期。接下來,新政府需要擔負起社會、政治和經濟改革的重任,我期待他們兩位能迅速組成堅強的府會團隊,為內部的改革創造一個穩定的外在環境。相關的人事定案後,也將會盡快宣布。

至於外交部、國防部、陸委會的人事安排,我也已經和準院長林全商議定案,稍後就由他主持記者會來公佈。謝謝,謝謝大家

總統府秘書長 林碧炤
最高學歷:英國威爾斯大學政治學博士
主要經歷
國安會副秘書長(1994-1998)
總統府副秘書長(1999-2000)
政治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2003-2008) l 政治大學第一副校長(2001-2014)
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2000-迄今)

國安會秘書長 吳釗燮
最高學歷:俄亥俄州立大學政治學博士
主要經歷
政治大學國關中心副主任、研究員
總統府副秘書長(2002-2004)
陸委員會主委(2004-2007)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2007-2008)
民進黨秘書長兼駐美代表(2014-迄今)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