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準閣員發言惹議 林全:要解決問題,不是製造爭議



林全新內閣執政團隊今天(4/26)下午4時將召開第二場「內閣政策溝通會議」,針對五大社會安定計劃和五大政治改革進行討論,臨時通知林全將提前於下午3時45分發表公開談話。對張景森準政務委員發言所引發爭議,林全表示,他表達的方式,讓文林苑的爭議失焦,並不適當,他要提醒準內閣團隊,人民期待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

林全提出三點聲明,他指出,未來的都市更新,將會透過深入的社會溝通,確保民眾的居住權利,並經由公開透明的程序來執行。這就是新政府的立場,這也是我們與過去不同的地方。

林全說,在都更的過程中,面對的不是房子,而是每個民眾的家。這是最高指導原則。張準政務委員的發言之所以引發爭議,關鍵就是在這裡。他表達的方式,讓文林苑的爭議失焦,並不適當。

林全認為,「人民的權益」、「家園的感情」、「民主的程序」與「公共的最大利益」,都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這才是文林苑這個案子的重點,也是我們必須永遠記住的事。

林全強調,藉著這一次事件,他要提醒準內閣團隊,人民期待我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我們的身份已經改變,任何一句失言,都可能造成社會的不安,讓改革的準備付諸流水。他希望每一位團隊成員,都記得這個教訓,深刻檢討,避免再犯。

原本第二場「內閣政策溝通會議」將針對選前蔡英文所提五大社會安定計劃和五大政治改革。準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在林全發表談話後表示,今天的議程臨時變更為「重大議題溝通模式」,希望內部溝通與橫向聯結上,能有更具體的方法,在政策說明可避免一些不必要的誤解。

對於張景森準政務委員發言所引發的爭議,林全的立場如下:

第一,都市更新是一件可以討論的公共事務。不過,都市更新的目的,是為了讓人民有舒適、安全的居住環境。都市更新一定要做,但是,絕對不應該變成建商與財團投機炒作的手段。

未來的都市更新,將會透過深入的社會溝通,確保民眾的居住權利,並經由公開透明的程序來執行。這就是新政府的立場,這也是我們與過去不同的地方。

第二,文林苑的案子,讓社會無法接受的爭議點,是當時的台北市政府,變成建商的拆除大隊。而且在爭議還沒解決之前,建商就已經將建案推上市場。這個程序,確實是有瑕疵的。

在都更的過程中,我們面對的不是房子,而是每個民眾的家。這是我們的最高指導原則。張準政務委員的發言之所以引發爭議,關鍵就是在這裡。他表達的方式,讓文林苑的爭議失焦,並不適當。

我認為,「人民的權益」、「家園的感情」、「民主的程序」與「公共的最大利益」,都不是用金錢可以衡量的。這才是文林苑這個案子的重點,也是我們必須永遠記住的事。

第三,藉著這一次事件,我也要提醒我們的準內閣團隊,人民期待我們解決問題,而不是製造爭議。

我們的身份已經改變,任何一句失言,都可能造成社會的不安,讓改革的準備付諸流水。我希望每一位團隊成員,都記得這個教訓,深刻檢討,避免再犯。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