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與環團代表座談 蔡英文:我們做不好請大聲說,甚至可以拍桌子



世界地球日在即,總統當選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4/21)下午與11位環保團體代表成員座談,環保團體代表並遞交「2016全球NGO環境會議結論」。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我要請各位不要放棄我們,如果各位希望我們做到的事情沒有做到,各位可以時時刻刻的提醒我們,一次不行,聲音可以再加大一些,兩次不行可以再更大聲一些,除非必要,但是有需要的話,也可以拍桌子。」

蔡英文強調,做一個會溝通的政府包括,所包含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希望長期投入各種專業議題的夥伴,可以進入政府體制,加入改革的團隊,跟文官、政治工作者,一起來討論、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商討穩健改革的步驟,讓國家往進步的方向前進。

蔡英文說,這個國家面臨很多挑戰,環境是亟需整治的重大項目之一,環境議題需要政府全面性關注和改革,從傳統的環境保護與防治污染,空氣懸浮微粒,到台灣本土保育類動物等問題,例如台灣黑熊、石虎等保育和棲地保護,以及無毒環境及食安問題,非核家園和提升再生能源,及國土規劃和環境保育等問題。這些都是馬上得面對的迫切危機。

蔡英文表示,她要再講一句以前曾說過的話,請各位不要放棄他們,如果各位希望他們做到的事情沒有做到,可以時時刻刻的提醒,一次不行,聲音可以再加大一些,兩次不行可以再更大聲一些,除非必要,但是有需要的話,也可以拍桌子。

蔡英文說,希望在執政的過程中,有很多政府必須要執行的政策目標,有些必然是一些不相合適的地方,那在有相通的地方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這是政府最大的挑戰所在。但是也希望在處理的過程中,各方的聲音都聽得到,維持必要的溝通,讓大家持續往前走,這也是大家的目標。

蔡英文希望在做各位,不要把他們當作是執政者,站在對立面。她希望,執政的時候環保團體是夥伴,或許在很多的看法不一樣,但是基本上對國家的目標是一致的,所以希望在執政之後更常來找,常常在一起討論,不要放棄他們。

這場座談由立委李應元、陳曼麗、吳焜裕及前立委田秋堇、教授施信民、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施克和、教授陳吉仲、智庫環境政策小組諮詢委員詹順貴、社運部主任郭文彬等陪同。

蔡英文致詞全文如下:

劉俊秀理事長、田秋堇委員、還有長期以來在環保領域裡討論各項政策的同伴、有些人在520之後將會進到內閣。首先我要感謝各位來看我,這是我們去年就約好的事情,可是去年我還沒當選,可是已經約好要來看我,你們也看過我了,所以我也告訴大家,希望每年的世界地球日我們都可以見面一次,來看一下過去一年所做的事情,然後再展望未來要強化的地方。今年我們選在地球日之前有見面的機會,雖然我現在還不是總統,不過我可以做承諾,因為再過一個月,我們就會執政。

我也曾經跟社會大眾說過,我們將來的行政團隊是一個「會溝通的政府」,可以融入我們的政策領域,所以在很多不分區立委或是內閣閣員的配置上,用心處理這個問題,將來在我們的政策領域可以把環保和永續的議題融入。

今天來跟大家會面,坐在右手邊以前是和你們坐在一起,現在坐在你們的對面,心裡可能也需要調適一下。陳曼麗委員是不分區,吳焜裕委員也是我們的不分區,上星期林全準院長也公布準環保署長李應元,還有準副署長詹順貴,也是我們長期的戰友。林全跟我說詹順貴要來當副署長的時候,老實告訴各位,我心裡有顫抖了一下,第一個問說可能嗎?第二是將來的團隊要如何做調適,後來我發現這個調適的問題好像不太嚴重,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人事安排。林全也告訴我邀請他們兩位,李應元跟詹順貴能夠順利進入督導環保署,是經過他重要考慮的結果。

李應元大家都很熟悉,他是全台灣在環保議題上最受矚目的雲林人。長期以來對六輕石化的議題長期關注,他也曾經擔任過行政院秘書長、勞委會主委,對行政運作相當熟悉,對於部會之間的協調能力有目共睹。一方面他能跟社會大眾見面溝通,一方面也能在各部會間發揮協調的功能。順貴兄我也說過,你們可能對他還比我熟悉,我們非常歡迎他加入我們的團隊,讓各位多多支持他。

我要再一次強調,會溝通的政府包括,所包含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希望長期投入各種專業議題的夥伴,可以進入政府體制,加入我們改革的團隊,跟文官、政治工作者,一起來討論、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商討穩健改革的步驟,讓國家往進步的方向前進。

其實不僅僅是人事,總統大選結束後,我們並沒有放鬆。這一段時間,除了組閣的工作之外,很多的政策議題也持續在智庫跟政策會討論,而且已經進入到緊鑼密鼓階段,現在已經把要建立政府的政務官納進來,所以事實上已經開始走入到規劃未來施政的實際執行措施。

這個國家面臨很多挑戰,環境是亟需整治的重大項目之一,環境議題需要政府全面性關注和改革,從傳統的環境保護與防治污染,空氣懸浮微粒,到台灣本土保育類動物等問題,例如台灣黑熊、石虎等保育和棲地保護,以及無毒環境及食安問題,非核家園和提升再生能源,及國土規劃和環境保育等問題。這些都是我們馬上得面對的迫切危機。

我知道這些議題,都是民間團體比政府還要專業的地方,能夠補足政府很多不足的部分。所以我要在這裡拜託各位,要持續走在政府前面,不只是監督政府,更能引領政府加速向前。

這裡我要再講一句以前我曾說過的話,我要請各位不要放棄我們,如果各位希望我們做到的事情沒有做到,各位可以時時刻刻的提醒我們,一次不行,聲音可以再加大一些,兩次不行可以再更大聲一些,除非必要,但是有需要的話,也可以拍桌子。

希望在我們執政的過程中,有很多政府必須要執行的政策目標,有些必然是一些不相合適的地方,那在有相通的地方找出最好的解決方案,這是政府最大的挑戰所在。但是我們也希望在處理的過程中,各方的聲音我們都聽得到,維持必要的溝通,讓我們持續往前走,這也是我們的目標。

所以我們希望各位,不要當作我們是執政者,站在我們的對立面。我們的想法是,執政的時候你們是我們的夥伴,我們或許在很多的看法不一樣,但是我們基本上對國家的目標是一致的,所以希望在執政之後更常來找我們,和我們常常在一起討論。謝謝。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