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1日 星期三

蔡英文:將專業制度繼續往前推進,政府會盡全力做志工後盾

 

蔡英文總統今天(3/31)下午出席「110年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頒獎典禮」時強調,為了打造更完善的社工體系,未來5年會持續增加聘用社工人力及助理員,來減輕社工人員負擔,以及在各服務中心配置保全人員,讓社工在工作時,不用擔心人身安全。政府會盡全力做社工的後盾,挺社工、挺專業,讓我們一起將社會工作專業制度繼續往前推進。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觀賞「特殊貢獻獎」得獎事蹟影片,並聽取兩位得獎者-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鄭麗珍及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理事長劉蓉台發表感言。隨後親頒「特殊貢獻獎」予兩位獲獎者。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很高興來參加「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典禮」,除了要恭喜所有獲獎社工及單位,也要代表全國民眾表達最深的感謝和敬意。她說,打造更完善的社會安全網,接住每一個有需要的人,是她從上一個任期開始,最重要的施政目標之一。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我們推動長照2.0,布建照顧失能失智長輩的照顧體系。我們也努力強化社會安全網,保護兒少、婦女、身心障礙者。對於精神病患、吸毒者,我們也會投入更多資源來協助他們,讓他們能早日康復。這些都需要第一線社工們的幫忙。 

蔡英文感謝所有社工夥伴,在強化社會安全網上,做出非常大的貢獻。她認為,社工是專業的助人工作者,非常有挑戰性,需要有很高的專業能力和熱忱。今年表揚的170名社工,都投身實務工作5年以上,社工夥伴的堅持,令人非常感佩。 

蔡英文也談到今年兩位特殊貢獻獎得主的事蹟。第一位是台北市康復之友協會劉蓉台理事長,她成立協會,來增強社會大眾對精神康復者的關懷及接納,投入精神衛生領域工作已經長達46年。劉理事長多年來陸續發展許多方案,包括庇護工場和職業重建等等,讓精神患者能夠用更多元的方式融入社區,在社區獲得更多支持,更有能力好好過生活。 

蔡英文接著說,另一位得主是台灣大學社工系鄭麗珍教授。鄭教授早期在家扶中心服務,擔任第一線社工員,累積10多年實務經驗,出國進修取得博士,回到台灣作育英才,培養出許多優秀的社工員。 

蔡英文指出,鄭教授也透過實證研究,致力脫貧以及家庭社會工作的發展。我們之前推動的「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鄭教授就貢獻良多。感謝鄭教授結合實務和學術,為所有兒童打造更平等的未來。 

蔡英文強調,社工人員真的是勞苦功高,政府責無旁貸,要給所有社工朋友更多支持。前年,我們全面調高社工薪資,希望讓大家逐年調薪,可以有更長期穩定的職涯發展。 

蔡英文談到,每天都有很多陳情信寄來總統府,她也花了很多時間看了幾位社工朋友寫來的陳情信函,並進一步與行政院林萬億政委及衛福部李麗芬次長討論;對於很多社工朋友所面臨的困境、困難,政府做得到的都應該要去做,讓社工可以發揮所學,對於從事社工工作中希望能有所貢獻的部分都有機會可以達成。 

蔡英文認為,社工要面對他人的困難,協助處理他們的困境,需要的心理素質特別的強,也特別堅韌。在聽完兩位得獎人的分享以後,她發現得獎人有個共同的特質,就是都非常堅韌,而且都有一顆很溫暖的心,她相信這就是社工人員的典範。 

蔡英文強調,為了打造更完善的社工體系,讓社工朋友在職場有更多保障,我們正在規劃推動三個重要方案。對於林萬億政委、李麗芬次長及吳玉琴立法委員,花了許多時間與各方溝通並推出方案,她也表示肯定之意,並期盼與社工們共同將方案做得更加完整。 

談及上開三個重要方案,蔡英文表示,第一,未來5年,我們會持續增加聘用社工人力。基層社工人數會倍增,甚至更多,來減輕社工的負擔,讓社工能夠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們。 

蔡英文接著指出,第二,關於減輕社工人員負擔,我們規劃增聘助理員,來協助社工執行業務,也讓年輕的社工系學生能更早熟悉社工實務。 

蔡英文說,第三,社工朋友經常面對高風險的工作環境,甚至很多人會遇到騷擾、恐嚇、威脅。所以,我們規劃在各服務中心配置保全人員,讓大家工作的時候,不用擔心人身安全,沒有後顧之憂。 

蔡英文提到,現在,我們的大學教育裡,有很多學生受到社工的教育及訓練,但他們到後來選擇了放棄社工這件事。我們要共同思考如何讓社工系的學生覺得繼續走下去是值得的;在這條路上,有很多人會陪伴他們,他們不會很孤單地面對幫助他人的困難。因此,如果有什麼我們可以做得到的,一定會和大家坐下來好好地談、想辦法解決。 

蔡英文再次感謝所有社工夥伴,政府會盡全力做大家的後盾。挺社工、挺專業,我們一起將社會工作專業制度繼續往前推進。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