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7日 星期六

蔡英文:加速政治檔案清查工作 調查歷史真相並落實轉型正義

 

蔡英文總統今天(3/27)上午出席「平復司法不法之第五至七波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並與現場貴賓一同欣賞金曲獎得主謝銘祐現場演唱,及進行罪刑撤銷儀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促轉會再一次舉辦刑事有罪判決的「撤銷公告儀式」。她首先代表政府向受難前輩和家屬們表達抱歉,「真抱歉,讓大家等了這麼久。現在,我們終於要把有罪的標籤撕下來了」。 

蔡英文指出,這次撤銷的105件判決,當事人共有100人,其中有26件過往沒有受過補償或賠償。是促轉會在法律授權下,一案一案重新調查認定後,才得以平反。從歷史的縫隙中,找出真相,還給當事人一個公道,這就是成立促轉會的意義。

 蔡英文也肯定促轉會,在過去將近3年中,和時間賽跑,推動了許多重要的工作。包括在還原歷史真相部分,促轉會徵集政治檔案,建立第一個轉型正義資料庫,也開始研究威權時期的壓迫體制,陸續發表了重要的報告。在處理威權象徵的部分,促轉會則透過協商,處置了400多個威權象徵,也正在進行保存不義遺址的法制規劃。 

蔡英文說,同時在重建社會信任的部分,促轉會也很積極透過網路和實體活動,與社會各界對話,也推出受難者的照顧方案,讓長照體系認識政治暴力創傷,更讓前輩們在專業助人工作者的協助下,逐漸重建和國家、社會的信賴關係。正因為轉型正義有這麼多工作要做,她期待,接下來,促轉會和政府各機關能夠一起來達成以下幾項重要任務。 

蔡英文指出,第一,要加速政治檔案的清查工作。特別是最近幾年,陸續有進展的情治機關檔案,更要全面加以整理、研究,才能還原威權政府對人民的壓迫和監控的真相。 

蔡英文說,第二,隨著檔案重見天日,要更努力調查歷史真相。只有重建出威權時期層層的加害過程,寫進總結報告裡,並提出後續的政策和法制,才能終結臺灣轉型正義,經常被批評「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困境。 

蔡英文也提到,第三,則是和政府各機關一起落實轉型正義。比如研擬賠償方案、處置威權象徵、照顧受難前輩等工作,除了需要促轉會持續規劃溝通,相關機關也有責任共同參與。她認為,轉型正義就是民主國家告別威權傷痛、建立人權觀念的基礎工程。政府內各個機關都要虛心面對、積極落實。 

最後,蔡英文表示,她和在座許多前輩一樣,都認為在臺灣深化民主、鞏固民主的過程中,一定要通過轉型正義這一關。只有集體面對真相,集體修補創傷,臺灣社會才能告別悲情,走向共同的未來。「這就是我們的使命,我們一起來達成」。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