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4日 星期四

理性思辨少些攻擊 張惇涵:藻礁議題不是環保與經濟對抗

 

針對藻礁的議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3/4)上午受訪表示,連署和公投都是人民權利,也是台灣民主多元的展現,我們都充分尊重。即使連署成案之後,執政團隊也會加強、誠懇的跟社會各界溝通、說明政策措施。 

張惇涵表示,我們希望有更多人支持攸關台灣永續發展、能源轉型的各項重大政策,包括減煤、包括減少空污。至於要不要經濟?要不要發電?要不要環保?要不要在經濟跟環保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點?相信絕大多數人這個答案都是肯定的。他相信這項議題不是環保跟經濟之間的對抗,而是保育跟減煤、減空污,是環境跟環境之間的對話跟選擇。 

張惇涵說,大潭電廠第三接收站每年預計要供給大潭電廠8號機和9號機137億度的電,如果用煤來替代,一年大約要500萬噸,三接攸關了未來台灣北部的用電需求,攸關中電是否北送,攸關減煤的時程,當然也更攸關台灣的能源轉型。 

張惇涵指出,在很多人多年來的努力,把國民黨時期232公頃的開發面積,大幅縮小了90%到現在的23公頃,只剩原本的10%,民進黨政府盡可能的把藻礁的傷害降低。他說,過去在桃園市政府服務了四年,桃園有27公里長的海岸線,大潭藻礁是其中的3.6公里,這幾年桃園市府投入了將近8.5億預算來做各種環境保護海岸生態的工作。 

張惇涵舉例,大潭電廠以南有4.3公里長 315公頃的觀新藻礁,大潭電廠以北有10.5公里961公頃的許厝港濕地,我們都很努力地在做保護藻礁的工作,在做海岸景觀維護生態的工作。所以希望在未來的一段時間,就公共政策的議題討論上,能夠多一點理性思辨,少一點相互攻擊,多做社會的溝通,也希望各界能參考各方的主張跟意見,為台灣做一個最好的決定。 

至於三接的替代方案,張惇涵表示,各界都提出很多不同的意見,但關鍵在於供氣、供電的時程,目前的方案,已經大幅縮減90%開發面積,而且是現階段最能符合供電需求時程方案,執政團隊針對各界意見會誠懇溝通,理性思辨為台灣找最好的答案。 另針對中國暫停進口台灣鳳梨後,僑委會日前號召全球台商及僑胞採購鳳梨,卻發現因美國限制,台灣生鮮鳳梨無法進入美國,被質疑是在大內宣。

張惇涵說,海內外台灣人都全力力挺台灣的鳳梨,「這是大團結不是大內宣」,針對現在台灣鳳梨還無法輸出到一些國家,是政府一直並持續在努力的方向,對於目前無法進口鳳梨的國家,也歡迎大家買台灣的鳳梨加工品,一樣可以支持台灣的鳳梨農。 

針對首批11.7萬劑牛津AZ疫苗昨天抵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天說在疫苗抵台前約1小時才知情,府院是否有先掌握資訊。張惇涵說,沒有所謂的應變不及問題,不論是防疫或者是疫苗,一直以來都是專業的態度來處理,疫苗來台就是要交給專業,對於有媒體說蔡總統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要去接機,他表示「我不懂這是什麼邏輯」。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