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張惇涵:王美花沒有被罵,麥寮電廠更不是三接替代方案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3/16)上午陪同蔡英文總統出席「2021年第19屆天母水道祭祈福活動」,會後針對媒體報導,總統蔡英文要求麥寮火力發電廠由燃煤改為天然氣,更傳經濟部長王美花因表示有困難而被罵一事受訪表示,麥寮電廠與三接無關,也不是三接的替代方案,更完全沒有王美花被罵這回事。 

張惇涵指出,關於麥寮電廠議題的部分,蔡英文總統在3月2日接見八大工商團體時,確實有向王文淵總裁關心,麥寮電廠能否「以燃氣代替燃煤」,但這是關於中部減煤、減空污的措施,麥寮電廠與第三接收站無關。 

張惇涵表示,實際上,雲林麥寮電廠距離桃園大潭電廠超過180公里,距離不但遙遠,工程難度也高。而且,這個計畫仍然需要經過環評審查、地方民意與地方政府支持,光是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及電廠,時程就需要6年以上。 

張惇涵強調,第三接收站預計在2022年底開始供氣。所以,基於「距離太遠、工程難度高、無法解決南電北送、時程來不及」四個原因,因此麥寮電廠不是第三接收站的替代方案。 

張惇涵說,「增氣、減煤、非核、綠能」一直是政府推動能源轉型的重要方向。如果台塑企業願意推動麥寮電廠轉型,不僅可持續維持供電穩定,並且,可以均衡北中南發電佔比,持續落實北電北用、中電中用、南電南用的區域電力均衡政策,更重要的,可以有效減少空污。政府部門對此樂觀其成,也期盼政府與民間共同推動。 

另針對媒體報導,因為麥寮電廠的方案,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被總統唸這回事,張惇涵強調,這篇報導從頭到尾都是匿名人士指出,他可以在這邊公開說,完全沒有王美花部長被罵沒有這回事。 

張惇涵表示,能源轉型是蔡總統從在野的「十年政綱」到執政階段的重要政見與政策,因此,總統時常會邀集各部會討論並關心進度。這些會議他都在場,完全沒有王美花部長被唸、被罵的事。 

對於中國駐法國大使致函威脅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Alain Richard)訪台遭中國打壓事件。張惇涵說,他相信,台灣很誠摯地歡迎世界各國的好朋友來訪,中國的戰狼外交,可能無法被國際社會所認同。而習近平主席前陣子不是才說過,中國不要恃強凌弱嗎? 

至於媒體詢問潛艦國造紅區裝備到齊的相關進度。張惇涵強調,潛艦國造 一直是蔡總統推動國防自主、強化國軍戰力、打造堅實國防的重要政策,也一直如期如質推進當中。各項裝備陸續到位,讓我們更有信心往前推進。因此,過去一段時間的唱衰,也可以適可而止了。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