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蔡英文盼獲利企業為勞工加薪,讓員工分享經濟成長果實

 

蔡英文總統今天(3/2)上午接見「八大工商團體理事長」時指出,台灣有很多戰略物資的生產,在世界供應鏈中占有關鍵性地位,政府將持續致力於加速產業發展的創新及升級、積極促成優化投資環境並深化國際經貿合作,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競爭中脫穎而出,也期盼獲利良好的企業為勞工加薪,與員工共享經濟成長果實。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去年一整年,在全球整個經濟大環境都受到疫情衝擊的情況下,台灣反而逆勢成長。除了要感謝全國人民共同團結防疫,她也要感謝業界領袖,在整個疫情期間都非常關心台灣的未來,積極向政府提出許多建言。 

蔡英文提到,最近大家在新聞上也都看到,全球各重要工業大國希望台灣能夠協助他們解決晶片缺貨問題。這也顯示台灣的產業實力已經讓我們在世界供應鏈,尤其是在很多戰略物資的生產上,都已經占有非常關鍵的地位。未來,除了延續既有的優勢,我們也希望在三個面向上,有更多突破。 

蔡英文指出,第一, 是加速產業發展的創新和升級。政府在上一個階段的「5+2產業創新」,已經逐漸讓產業前進的動力,從「效率驅動」轉換為「創新驅動」;現在,機械和物聯網產業都已經是兆元產業。我們在資通訊產業的實力,也讓很多國際知名企業,包括Microsoft、Google,都紛紛來台灣設立研發或創新中心,這也顯示臺灣在資安和智慧財產權保護方面的努力,都受到國際的認可,也是國際上被信賴的夥伴。 

蔡英文說,接下來,我們要在這些基礎上,繼續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並且將台灣打造成全球高階製造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與綠能發展中心。 

蔡英文說,第二,是積極促成投資環境的優化。為了回應美中貿易衝突,政府推出「投資台灣三大方案」,也迎來了史上最大的台商回流潮。企業回台以後的需求,政府都會以務實的態度來幫忙解決。在土地方面,政府推動閒置土地釋出以及工業區更新立體化,也開發中南部產業園區,來協助廠商用地的需求。 

談及產業用電及用水問題,蔡英文指出,在用電部分,政府也非常盡力發展再生能源,希望幫助業者符合RE100的需求。政府也將盡力完成更多的建設,希望未來的供電能更穩定,同時也完成能源轉型的目標,「這一點,要特別請大家一起來幫忙」。此外,2月初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已提前完工,希望可以穩定解決竹科用水問題並帶動產業的發展。至於因為近來颱風比較少,中南部也有缺水的情況,政府會盡力做好供水調度,也請大家多多協力、包涵。 

蔡英文表示,第三個面向,是繼續深化國際經貿合作。去年我們和美國進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簽署備忘錄,承諾未來台美會在供應鏈、5G及電信安全、科學與技術、基礎建設等領域加強合作。另外,在新南向政策方面,我們也辦理六國產業鏈結線上論壇,帶動近700家企業進行洽談,協助企業前進新南向市場。 

蔡英文提到,台灣去年的經濟成長率,不但領先所有已開發國家,也連續兩年蟬聯亞洲四小龍第一名。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測也不錯,應該會達到4%以上。我們預期未來整體經濟情況會持續穩定成長,因此也希望獲利良好的企業可以為勞工加薪,讓員工都能一起分享經濟成長的果實,也會更樂意一起來打拚。 

蔡英文說,在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競爭,台灣要脫穎而出,也絕對需要業界先進和政府共同攜手努力、集思廣益,也請大家都能不吝對政府提供更多建言。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