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蔡英文:努力促進中央地方、政府民間更多環境保育合作

 

蔡英文總統今天(3/12)上午前往基隆出席「森存之道植樹節活動」及「潮境智能海洋館增改建工程動土典禮」。她在植樹節活動時表示,將更努力促進中央地方、政府民間更多環境保育合作,整合資源,打造多元、友善的場域,讓大家一起親近山,也親近海。並期待今天在八斗子種下的樹能夠成長茁壯,見證台灣人民珍惜山海資源,追求環境永續的努力。 

蔡英文抵達後,先聽取林務局長林華慶等有關漁具、海洋生物手工編織物及周遭海岸生態景觀介紹,並於涼亭內聽取船長林新永從事漁業工作及海洋保育心得分享,以及欣賞船長林福蔭朗誦詩文創作。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3月是春暖花開,開始下起春雨的季節。很高興能在這個時候來到基隆八斗子,在山與海的交界處,和大家一起種樹,用行動串連起我們的「國土生態綠網」。 

蔡英文也肯定林務局這幾年把3月規劃成「植樹月」,用活潑的方式,在全國各地推廣原生樹種的種植。她提到,從高山的原始森林、淺山的生態造林,到都市綠地、海岸防風林,只要「適地適木」,都有助於營造良好的棲地,維持台灣的生物多樣性。 

蔡英文說,同時面對氣候變遷下,極端氣候的種種考驗,我們也必須維持森林覆蓋率,才能涵養水源,抵消碳排放。這是現在世界各國所關心的議題。 

蔡英文指出,森林其實離我們很近。今天所在的基隆八斗子,就是有森林、有河川、也有海岸的漁業聚落,是最典型的「森川里海」地景。這就告訴了我們,生態系是個整體。我們在思考環境時,一定不能忘記自己也參與在其中,在生活和產業上,都可以為環境多做一點事。 

蔡英文提到,這也是為什麼政府推動「向山致敬」、「向海致敬」的政策,我們期待台灣社會能夠親近、珍惜我們的自然環境。所以回應最近各界對環保議題的關注,我們會更努力促進中央地方、政府民間更多環境保育的合作。 

蔡英文說,像是我們今天所在的海洋科技博物館,在教育部和基隆市政府攜手下,每年參觀人次達到250萬,是海洋環境教育的重要基地。待會她也要參加「潮境智能海洋館」的增改建動土典禮。政府會整合資源,打造多元、友善的場域,讓大家都可以來到基隆,一起親近山,也親近海。 

蔡英文感謝剛才和她分享故事的船長、海女以及今天一起植樹的小朋友。就像林福蔭船長朗誦的詩,台灣人都可以學習討海人的精神,當個「面對大海充滿希望」的海洋之子。期待今天在八斗子種下的樹,能夠成長茁壯,見證台灣人民珍惜山海資源,追求環境永續的努力。 

隨後,蔡英文步行至「潮境智能海洋館增改建工程動土典禮」會場,欣賞八斗國小鼓隊表演,以及聽取海科館館長陳素芬「潮境智能海洋館增改建工程計畫」簡報,並與現場貴賓共同進行祭祀及動土儀式。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