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日 星期三

「買鳳梨 挺農民」蔡英文:台灣不會被打倒,反而會更加強大

 

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3/3)偕同南部四縣市首長召開「買鳳梨 挺農民」記者會,蔡英文與首長帶頭號召國人及社會各界共同力挺、訂購台灣鳳梨,並非常感謝所有國人及社會各界在這段時間給予鳳梨農民的支持跟溫暖,她也要告訴所有國人,面對不符合貿易規範、不合理的措施,台灣一定會更加團結。

蔡英文主席致詞表示,「嘉南高屏鳳梨台灣隊」已經組成了,縣市之間相互支援,一起解決產銷問題。中央也投入10億元經費,要把鳳梨的產地價格,維持在過去兩年的平均水準之上。不論是「開拓外銷市場」、「加強國內行銷」、或是「啟動多元加工」的啟動,這些因應措施,我們也都會加緊腳步來做。 

蔡英文提到,從上週五到現在,短短幾天內,有上百家企業宣布支持台灣的鳳梨。這幾天的認購量,已經超過4萬1千公噸,其中外銷到日本的部分,預計有5千公噸。最近,我們也看到各國駐台代表處,表達對台灣鳳梨的支持。 

蔡英文感謝國際友人的支持,也特別感謝國人,團結力挺台灣的鳳梨。她呼籲大家,現在剛進入三月,鳳梨產季從三月底開始,連續有好幾個月的產期,也希望大家在「產季前預購、盛產時加購」,一起幫助農民度過挑戰。 

蔡英文強調,危機就是轉機,面對每一次的挑戰,台灣不會被打倒,反而會更加強大。只要我們團結支持認真的農民,支持優質的農產品,國際社會也會一起跟台灣站在同一陣線。相信大家都感受到了,我們縣市首長有著滿滿的鬥志,要把台灣鳳梨推向國際舞台。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我們會一起來努力,在挑戰中壯大台灣。 

嘉義縣長翁章梁表示,嘉義縣所產的鳳梨每一年年產量約有5萬4千8百公噸,外銷到中國大概有3千6百公噸左右,針對這次鳳梨的事件,嘉義縣政府除了和中央政府配合以外,地方本身也積極地在實體通路與虛擬網路上努力促銷、行銷鳳梨。 

翁章梁特地帶來許多嘉義所產的鳳梨及加工製品到場,他提到台灣的鳳梨採收是從屏東開始,而嘉義的產季較晚,鳳梨「大出」約在四、五、六月,一直持續到八月。嘉義縣在這波「吃鳳梨,挺農民」的全民運動中,是採預購的方式, 希望大家能夠多多預購嘉義的鳳梨。 

翁章梁除了鳳梨以外,許多鳳梨加工品,如鳳梨酥、鳳梨醋、鳳梨酒、鳳梨果醬,及鳳梨酵素所致的面膜等,也希望大家多多消費,支持南部縣市農民辛苦種植出的鳳梨。 

 

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因為大家都是「鳳梨台灣隊」,在這一次228連假中,台南市農產運銷公司已經開始行銷屏東、高雄的鳳梨,鳳梨雖然不是三月一路吃到八月、天天吃,但是他呼籲大家吃鳳梨可以一整年旺旺來。 

黃偉哲希望藉著這次的活動,能夠讓鳳梨產區的縣市一起來,台灣民眾也不是靠情緒,而是靠愛用來買鳳梨,以鳳梨好的品質,使大家愛吃台灣的鳳梨。此外,藉由國際社會的關注度、推廣度,讓世界各地的朋友「吃爆」台灣的鳳梨、「用爆」台灣的鳳梨製品。 

 

高雄市長陳其邁也現場向大家推銷高雄市的「大樹鳳荔雙心酥」,另外,「內門龍鳳穌」更是榮獲比利時國際風味品質雙星評鑑,是國際認證最好吃的鳳梨酥,他也分享了蔭鳳梨、軟Q鳳梨等多項風味絕佳的產品。

 陳其邁表示,民進黨過去最重要的支持者都在南部,跟鳳梨分布的版圖是百分之百重疊,所以支持民進黨就要吃鳳梨,在台灣鳳梨面對中國打壓的時候,我們更要團結。他也打趣地建議蔡英文主席,在這段時間,應該將民進黨黨徽裡頭的台灣改成鳳梨,來挺我們的鳳農,一起來促銷鳳梨。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屏東作為台灣鳳梨火車頭,下週開始進入盛產,當中國2月27日無預警斷約後,當天,就裝櫃外銷到檢驗最嚴格的日本,兩週後還要出貨到澳洲,也是台灣有史以來第一次。 

潘孟安也提到,2016年成立的台灣屏東國際農產公司針對國內外的布局、戰略,從日本、東南亞到澳洲、北美、中東。此次,面對中國臨時抽單4萬5千噸,屏東佔3萬公噸,這3萬公噸中,我們也積極分流,這幾天接獲日本更多的訂單。除了新鮮鳳梨,屏東還有許多鳳梨加工商品,呼籲國人同胞,為確保品質,可分期預購,不用擠在此時一窩蜂搶購。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