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4日 星期二

出席營隊結業式 蔡英文:在妥協、轉進中,不改初心和目標,是人生最大考驗



總統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8/4)出席「2020會做事!國務青旗艦營」結業式,與現場年輕學員分享從事政治工作的經驗,並鼓勵年輕人要勇於挑戰,未來會有很多挑戰和困難,也有一些必須要妥協的時候,但在妥協、轉進之中,不改初心和目標,這是人生最大考驗。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沒大沒小這件事在民進黨是很出名的事」,民進黨從創黨開始,就是一個希望改變現狀、從威權走向民主的政黨,她希望這個傳統能夠一代一代傳下去,不要因為執政後,處理和思考事情的方式就被馴化。

蔡英文說,這個黨的傳統,是讓年輕人有足夠的空間,她希望年輕人勇敢、願意挑戰,做錯了沒關係,年輕最大的本錢就是有犯錯的特權,錯了就改,但同樣的錯不能再犯。未來會有很多挑戰和困難,也有一些必須要妥協的時候,但在妥協、轉進之中,不改初心和目標,這是人生最大考驗。

蔡英文表示,感謝各位學員願意在台灣民主的道路上,願意來學習、聆聽,一起來思考現在台灣所面臨的問題、台灣將來何去何從、各位將可以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一次營隊的講師其實都很忙,但是他們願意花時間來這裡跟大家講話,是因為他們也年輕過,也曾被別人教導、提攜過,所以他們也是抱持著一樣的心情,希望年輕世代,可以開始了解政治及國家現在的處境,每一個人都能夠有參與國家未來的心,因為國家的未來是屬於年輕人的,每個世代的年輕人都應該擔起這個責任。

蔡英文表示,在未來的人生裡面,會碰到很多的挑戰,心中也會有猶疑、不確定感的時刻,但在政治這條路上有幾個重要的原則要守住。她提到,在民進黨的大會議室裡面,有一個牌子,是提醒每一個世代的民進黨從政者都要記住的一件事,叫做「清廉、勤政、愛鄉土」,這是二、三十年前創黨前輩留下來的,卻在每一個時間點,都有新的詮釋和意義,但不變的初心就是提醒各位,當走上政治或是公共事務的路上,這是最重要的原則。

蔡英文說,兩個禮拜前,她在民進黨全代會上提到,民進黨當前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培養青年、為國舉才,要讓年輕人有機會參與。如果沒有一代又一代年輕的從政者接棒的話,政黨便無以為繼,政黨運作的過程中,如果沒有年輕世代的參與,可能會與未來世代脫節。

蔡英文表示,政治講究的是歷練、經驗,但是沒有年輕世代的時候,你的政策、決策可能就缺了一塊,所以希望年輕人把自己訓練成未來可以接棒的人,不要覺得自己想法很天真、幼稚。年輕人的言語當中,其實會對執政者有啟發的作用。

蔡英文指出,年輕人需要被培養、給予機會,但是年輕人也不要忘掉了實質的學習。政治這條路上,一定是起起伏伏,有成功也有失敗,不會像坐電梯一樣,每個階段都是往上,但是當成功的時候,要有感恩的心,就是人民願意交付給我們工作,這個時候的擔子會更重、付出要更多。而替人民服務,人民因此對你感謝,才是真正的收穫,所以記得「如果要升官發財,就不要走這條路了」。

蔡英文強調,年輕人如果想從政的話,可以擔任幕僚、參加組織活動、當公務人員或參與選舉,有很多的選擇可以參與公共事務和政策決定。每一個世代的年輕人,都有他的角色要扮演,但是世代交替之間,最困難的時候,總是年輕世代挑起責任。

蔡英文說,總結了過去的經驗,我們要持續為台灣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都要謹記在心,不能忘記初衷。讓年輕人有更多的機會,來參與執政、黨務、公共事務,這就是我們這一次營隊的意義所在。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