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開放美豬美牛】蔡英文:在調整經貿戰略方面,此刻是最有利的時機

 

蔡英文總統今天(8/28)下午在總統府敞廳針對國際經貿情勢發表談話後,接受現場媒體提問。詢及民進黨過去在野期間,強烈反對開放美牛、美豬進口,但現在會否擔心被外界評為雙重標準?蔡英文表示,在2012年,國際標準還沒有出來之前,我們確實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牛肉或豬肉進口是有所保留。 

蔡英文說,但到2012年的7月,國際標準出來以後,當時民進黨主席,也就是現在的蘇貞昌院長,就代表民進黨,說明我們會調整立場,會接受國際標準、科學證據來處理美牛、美豬的問題。而在2016年的總統選舉時,她也是抱持同樣的立場。 

蔡英文指出,從2012年到現在,歷經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在當時沒有成就的條件,現在也間接成就了。我們所需要、所累積的資料、資訊及研究觀察,在這段時間中,讓我們更有信心。尤其是在2019年,我們也做了一個很嚴謹的評估。 

針對媒體詢問開放條件逐步成就的時機點是否與美國大選有關、是否涉及修法,蔡英文表示,這個決定的實施與美國的大選沒有關係,之所以選擇這個時機,是因為現在疫情告一段落,全球經貿供應鏈也正在快速重組當中,關係到我們整體的經貿戰略。

蔡英文強調,現在這個時間點對我們來講非常重要,在調整經貿戰略方面,我們必須跟其他主要的經濟體有更緊密的結合,在供應鏈的關係上,形成一定的合作關係。另外一方面,經過我們在這一段時間的努力,美國的國會與企業都支持台美經貿關係能夠提升到更高的層次。因此,對我們來講,這應該是一個最有利的時機。 

至於今日宣布決定是否涉及修法,蔡英文回應,這一次的開放以行政命令就可以解決。 詢及開放美豬、美牛之後,有關貿易協定的進度,蔡英文表示,我們希望在下一個階段,能與美國全面提升雙方經貿關係,會特別聚焦在疫情之後,國際經濟情勢改變及供應鏈重組的過程,這是我們真正想在下一個階段,與其他國家可以有更好合作關係的地方。 

媒體詢及台灣安全與美豬、美牛進口的關係,及政府對於農業部門具體的協助為何?蔡英文重申,開放美豬、美牛與臺灣安全沒有直接的關係,主要是在疫情過後、國內經濟振興的過程,以及整個世界的經濟局勢均在改變。在改變的過程中,我們必須要掌握機運,也必須要跟其他的經濟體及國家有更深的連結。尤其是在供應鏈重組的過程中,我們希望能扮演一個關鍵的角色,「這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 

蔡英文也強調,國內目前的豬肉消費,有九成都是國產豬肉,因為國人比較喜歡食用國內生產的生鮮豬肉,即便在上一個階段開放外國豬肉的進口,到現在為止,進口的豬肉也只佔一成,而這一成當中,主要仍以加拿大及西班牙的豬肉為主,美國豬肉佔的比例相當小。 

蔡英文表示,加上台灣在防堵非洲豬瘟及口蹄疫除疫的處理上都相當有成效,使台灣豬肉產業相當具有競爭能力,期盼未來還能打開其他國家的市場。事實上,我們現在也在跟好幾個國家洽商中,我們對這方面也有樂觀的期待。另外,最重要的是,我們也會有一個100億的基金,以確保我們豬農的收益,不會受到影響。 

針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傳出健康因素請辭,及台日關係未來進展事,蔡英文表示,安倍首相一向對台灣友善,不論是在政策上或在對台灣人民的情誼上,都表現得非常積極,我們也很珍惜他對台灣的友情,也希望他身體健康。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