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弔唁李前總統 森喜朗:日本能從戰後走過來,李前總統貢獻深遠

 

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今天(8/9)下午搭乘專機率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來台追思李前總統。森喜朗於追思會後簡短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李前總統對國際上的貢獻諸多,他無法一一舉例說明的,但是日本能從戰後走過來,李前總統非常有貢獻,他到日本演講時所說的話,也對日本人影響深遠。 

台灣媒體詢問,李前總統對於國際上最重要的貢獻還有影響,以及李前總統對國際上的意義又是什麼?森喜朗首先表示,這次的「日本弔唁故李前總統訪台團」是超越黨派共同組成,在日本不論各黨派都非常尊敬李總統,一定要在第一時間來到台灣追思李前總統。 

森喜朗說,他與安倍首相在政治上一直都是同行,這次敬愛的李前總統辭世,他在與安倍首相討論過後認為,他們身為李前總統的友人,前往台灣親自追思李前總統的心是一致,的。他透露,剛才也與李登輝的家屬坐下來聊一些話,告知有很多國會議員超越黨派的都想來見李前總統。 

森喜朗指出,李前總統告訴我們日本人許多不知道的事情,日本人以前對日本很沒有信心,李前總統告訴日本應該要有勇氣、信心和驕傲的心,這部分是李前總統一直以來對日本的鼓勵。李前總統對國際上的貢獻諸多,他無法一一舉例說明的,但是日本能從戰後走過來,李前總統非常有貢獻,他到日本演講時所說的話,也對日本人影響深遠。

 產經新聞記者詢問森喜朗與李登輝擁有什麼樣的友情,而他在對李前總統獻花時心情,以及對李前總統說了什麼?森喜朗先是回應表示,「如果要我說的話,可能要說一個小時,這樣對台灣記者有點失禮」。 

森喜朗隨後表示,兩人之間有最深刻的感情,緣分非常深,李前總統卸任後,希望再次回到曾在日本讀書的地方,也希望前往日本接受心臟方面的治療。但當時中國方面有所意見,當年的狀況就是台灣政治領導人是不能去日本的,有此較複雜的狀況。 

森喜朗說,日本政府對於發放簽證相當謹慎。但當年他認為李登輝赴日就醫「是健康問題,而且是人道問題」,他身為首相,相信自己當年的判斷是正確的,他身為首相因此決定發給李登輝簽證。早先與家屬聊天時,提到這點他們也非常有感情。森喜朗強調,對於當年的判斷,他是身為「人」的判斷。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