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蔡英文:香港情勢持續惡化 企圖阻絕人民意志,是徒勞的,不會成功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8/12)在中常會前,針對香港局勢發表談話。蔡英文再次嚴正呼籲北京當局,當人民群起抗爭,政府應該要想辦法和人民溝通,解決爭議,而不是壓迫人民,剝奪自由和人權。唯有與香港人民誠懇對話,才能解決爭議,讓香港社會早日回歸平靜。 

蔡英文指出,這幾天,日本和美國的訪問團接連來訪,讓很多國人同胞感到振奮。不過在此同時,民進黨政府也注意到,香港的情勢正在進一步惡化。 

蔡英文提到,先前在「港版國安法」的立法爭議中,民進黨政府已經多次譴責中方不顧香港民意強行立法,將嚴重侵蝕過去所謂「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國際承諾。 

蔡英文說,最近,港府大動作逮捕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以及前香港眾志成員周庭在內的多位人士,更顯示,中方可以透過強加於香港人民的「港版國安法」,直接侵害香港的自由、人權和法治基礎。 

蔡英文認為,香港的情勢如果繼續惡化下去,不僅會造成媒體的寒蟬效應,也會摧毀香港社會的民主法治,過去香港在這個基礎上,所建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以及引以為傲的自由市場機制,也將受到嚴重的破壞。 

蔡英文指出,我們看到港人半夜就紛紛走上街頭,排隊搶購報紙,每一區幾乎都賣到斷貨。甚至有民眾說,就算只有一張白紙,也要買,真的令人動容。 

蔡英文說,台灣也曾經從威權走向民主,我們的黨員同志,從黨外到創立民進黨,也經歷過大逮捕的恐怖氣氛,以及媒體被要求只許一言堂的時代。我們都很清楚,人民反對專制壓迫,只是為了捍衛自由和人權。企圖阻絕人民的意志,是徒勞的,不會成功。 

蔡英文強調,她要再一次嚴正呼籲北京當局,當人民群起抗爭,政府應該要想辦法和人民溝通,解決爭議,而不是壓迫人民,剝奪自由和人權。唯有與香港人民誠懇對話,才能解決爭議,讓香港社會早日回歸平靜。

 蔡英文表示,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會信守承諾,堅定支持香港人民爭取自由民主,並且要求政府部門持續提供香港人民必要的人道協助。她也要呼籲全世界挺香港的國家和意見領袖,務必持續關心香港的狀況,支持港人捍衛自由和人權。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