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9日 星期一

接見吐瓦魯國會議長 蔡英文:一起努力為全球進步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總統今天(1/9)上午接見吐瓦魯國國會議長戴伊歐(Samuelu Penitala Teo)閣下伉儷訪團,感謝吐瓦魯政府跟國會,長期以來以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新的一年,面對疫後經濟復甦、氣候變遷等國際挑戰,台灣和吐瓦魯一定會一起努力,促進兩國永續發展,並為全球的進步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歡迎戴伊歐議長伉儷率團來台訪問,特別是在吐瓦魯開放國境後隨即來訪,展現對兩國邦誼的支持和重視。 

蔡英文提到,2017年,她和戴伊歐議長伉儷也曾在總統府見面。當時,戴伊歐議長是以國會議員的身分來訪,而這次則是首度以國會議長身分率團來訪,她要表達誠摯的歡迎。 

蔡英文表示,長期以來,戴伊歐議長跟吐瓦魯政府都用行動表達對台灣堅定的支持。去年,我們也看到不論是在聯合國大會、或是世界衛生大會(WHA)等國際場域,吐瓦魯都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她要代表台灣人民,向吐瓦魯政府跟國會表達感謝。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雖然面對疫情的挑戰,台灣和吐瓦魯持續在各領域深化合作。像是透過台灣獎學金計畫,許多吐瓦魯學生來到台灣深造,去年的受獎生也包括來台攻讀博士學位的吐瓦魯國會瑟安卓(Andrew Puga Semeli)秘書長,增進雙方的交流。此外,去年9月,吐瓦魯拿塔諾(Kausea Natano)總理率團來訪,兩國在潔淨能源領域的合作達成具體共識,共同努力邁向2050淨零排放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這次的訪問,戴伊歐議長也將和立法院游錫堃院長簽署聯合聲明,加強兩國國會合作跟交流。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訪賓們來訪,讓台灣和吐瓦魯持續增進情誼,擴大合作。新的一年,面對疫後經濟復甦、氣候變遷等國際挑戰,台灣和吐瓦魯一定會一起努力,促進兩國的永續發展,並且為全球的進步繁榮做出更多貢獻。 

隨後,戴伊歐議長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對訪團的溫暖接待,並提到,吐瓦魯國會和人民,非常肯定台灣傑出的防疫表現,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最嚴峻的時候,台灣致力於解決全球衛生議題和其他當前問題,造福並保護眾人,這份努力值得認同。 

戴伊歐議長指出,從疫情爆發前到現在,吐瓦魯在醫療設備和預算資源獲得台灣大力支持,讓吐瓦魯政府可以為符合條件的民眾接種疫苗,並控制新冠病毒在國內的傳播。如此慷慨的行為,展現出台灣有能力幫助世界因應全球危機、可以解決世界的關鍵問題,也展現出台灣有能力,也願意幫助鄰國、盟友及有需要的國家。因此,吐瓦魯將持續支持並提倡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聯合國(UN)、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和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 

戴伊歐議長說,吐瓦魯是台灣在太平洋地區的第一個邦交國,早在1979年就建交,吐瓦魯人民樂見兩國邦誼逐年深化。台灣資助吐瓦魯的計畫持續增加,包括提升手機、網路等公共服務,以及人類發展、健康、農業、科技與文化等。 

戴伊歐議長提到,人才培育對吐瓦魯至關重要。近年來,吐瓦魯因為護士短缺,通常從斐濟和吉里巴斯招聘護士,目前仍有一些斐濟及吉里巴斯的護士在吐瓦魯工作。他要感謝台灣政府資助,由斐濟國立大學所提供的線上護理課程,讓吐瓦魯護士能夠獲得證書。2022年12月,已有十多位吐瓦魯護士從斐濟國立大學畢業,未來將有更多合格護士能為吐瓦魯人民服務。 

戴伊歐議長說,吐瓦魯會持續推動國會外交及相關合作項目,並持續堅守民主、正義和人權等價值,這些也是台灣所堅守的原則。兩國一定要持續合作,以完整實現民主、法治、和平與人權的目標。 

最後,戴伊歐議長重申,吐瓦魯將持續堅定支持台灣成為國際組織的觀察員,他也代表訪團祝福總統、台灣政府及人民,新的一年萬事如意。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