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錢要花在刀口上」蔡英文: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可行方案

 

蔡英文總統今天(1/1)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3新年談話」,揭示新的一年,執政團隊的四項重要任務就是:照顧人民生活、維持經濟動能、守護國家安全、善盡區域責任。我們也要團結一心,集結眾人的力量,讓國家更進步、更繁榮、更平安幸福。 

隨後,蔡英文接受現場媒體提問。詢及未來是否發放消費券或現金及預算編列問題,蔡英文回應表示,中央可以運用的3,800億元稅收,將從三個面向、分作四部曲來規劃。第一部曲是用1,000億元,額外撥補勞保和健保基金財務缺口,同時增加電價補貼,一方面減輕勞健保財務壓力,另方面從源頭平抑物價,這也是「還稅於民」的方式之一。 

蔡英文指出,第二部曲是用1,000億元啟動第一波「加強韌性經濟方案」的七項措施,一方面減輕人民在食衣住行上的生活壓力,另一方面協助迫切需要被幫助的傳統產業、農漁業、觀光業。第三部曲則是今年全球經濟局勢比大家預期的還要嚴峻,而且不確定性非常高。所以,剩下的1,800億元,也許會有第二波、第三波的因應措施,我們還是要審時度勢,以備不時之需。

蔡英文進一步說明,第四部曲才是如果行有餘力,才會在財政許可範圍內,適時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至於昨天的會議,並沒有具體討論發放消費券或是發放現金,也沒有具體討論時程,都要視整體經濟局勢再做討論,「錢要花在刀口上」。 

針對媒體詢及2022年讓蔡英文最難忘的一件事,以及對民進黨九合一選後檢討報告的看法。蔡英文回應指出,最難忘的事情,她相信還是疫情。至於選後檢討報告,不論是黨務或政務,都跟她有關,而她也負起責任;在黨務部分,她已辭去黨主席;在政務上,也做了檢討,接下來就是透過一項又一項施政跟調整,來作為回應。而2023年要做的事情,她剛才已向國人報告,每一項都要全力來完成。 

有關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發表新年賀詞表示「海峽兩岸一家親,衷心希望兩岸同胞相向而行、攜手並進」等,媒體詢問蔡英文的看法及兩岸情勢有何挑戰。

蔡英文回應表示,她有注意到到習近平主席這種比較和緩的表達方式,但她要提醒,台灣周邊解放軍的軍事活動,並無助於兩岸關係,也無助於區域的和平穩定。至於2023年共同的課題是,疫後兩岸人民恢復健康有序的交流,以及全球經濟動能減緩的情勢下,必須各自應對各種經濟情勢變化,在此同時,我們也有共同的義務,維持台海及區域的和平穩定,這些都是兩岸必須共同面對的責任。 

對於媒體關切內閣是否改組及人選等議題,蔡英文表示,內閣的布局,有定案就會跟大家報告,請大家不用過度臆測。我們的目標就是穩定政局,也要開創新局。 至媒體詢及總統表示台海和平是共同的期待,而賴副總統日前提到「和平保台」,兩岸論述是否已經從「抗中保台」調整為「和平保台」。

蔡英文回應表示,不論是什麼說法,我們的目標都一致,就是持續維持兩岸的和平穩定是我們共同的目標。同時,在保衛台灣上,我們也必須再強化國防的各項準備,讓我們能夠有比較充足的力量保護台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