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接任行政院長 陳建仁:責無旁貸達成總統交付四大任務

 

蔡英文總統今天(1/27)上午主持「總統府記者會」任命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閣揆。陳建仁強調,未來的行政團隊除了要延續正在推動的福國利民方案外,也會展開必要的調整,來達成總統所交付的「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四大任務。 

陳建仁致詞時,首先感謝蘇院長接任行政院長期間穩定政局,協助蔡總統順利連任。在這三年用盡全部的力量,帶領行政團隊度過百年大疫。並且推動很多有效的方案和政策,讓台灣在疫情期間不只經濟發展,而且社會安定,在全世界受到重要的矚目。蘇院長的團隊,行動果敢、很有效率,因此得到了公眾的信任,也一直保持很高的民調滿意度。

 陳建仁說,他從1997年開始,參與數次公職工作,也經歷了和多位行政院長共事的經驗,他深深了解蘇院長在過去四年所做的表現,確確實實是一件極不簡單的事,蘇院長真的很棒,「有你台灣真好」。 

陳建仁提到,蔡總統在連假期間徵詢他接任閣揆時,他心裡確實相當猶豫,除了必須放下手邊重要的學術研究工作及國際學術交流合作計畫,要接下蘇院長這麼傑出的棒子、延續蘇院長的成績,實在是一件很艱難的挑戰。但是在全球及台灣都面臨疫後重建挑戰之時,我們必須要放下自我,並且考慮如何承擔,使台灣變得更堅韌、更永續。 

陳建仁指出,蔡總統領導的這六年多來,不管是在經濟實力或國際地位,台灣都站上了歷史上的新高點,而且推動了很多結構性的改革及社會、經濟發展,讓台灣轉型升級,逐漸成為二千三百萬人心目中理想的國家。他很慶幸參與了這一個辛苦但光榮的過程,也很欣慰看到國家正朝向正確的方向邁進。 

陳建仁表示,在蔡總統任期的最後一哩路,需要他來共同承擔,他感到義無反顧。尤其是全世界遭受Covid-19疫情的肆虐已經超過三年。儘管我們在疫情期間,防疫成效或經濟成長都遠比大多數的國家好,而且已經走過了最艱難的時刻。但是,全體人民三年來所承受的痛苦和傷害,特別是經濟弱勢者的生存困頓,仍然讓我們感受到不捨及不忍,所以我們需要政府有更多作為來引導經濟復甦、重建正常生活。 

陳建仁說,這段期間大家也都了解國際情勢有了劇烈變化,像是烏俄戰爭及亞太情勢,從各個層面衝擊台灣的生存發展。面對這樣嚴峻的時刻,在未來一年多的時間,強化台灣的經濟韌性、環境韌性及社會韌性,是很重要的三個目標。我們需要積極照顧人民的生活,讓台灣繼續成為二千三百萬人幸福生活、團結共好的國家,這也是內閣最重要的一項使命。 

陳建仁強調,未來的行政團隊除了要延續正在推動的福國利民方案外,也會展開必要的調整,來達成總統所交付的「穩健邁向疫後復甦、強化社會安全體系、提升國家基礎建設、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四大任務。 

陳建仁指出,他經常期許自己要存公義、好憐憫、常存謙卑的心。台灣在疫後的復甦期間,面對許多國內外的嚴峻挑戰,我們應更體察民意、重視溝通,並善用經濟及財政的實力,讓受薪階級、育兒家庭,及弱勢者的生活得到溫暖的照顧。 

陳建仁說,他熱愛學術工作,每次受邀參與公共服務工作,對他而言,都是意外的生命旅程。他有幸生活在這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這是很大的福份。他與二千三百萬人民一樣喜愛這個國家,並受到國家的栽培,所以當國家有需要的時候,他樂於回饋自己的能力及專長。無論是2003年SARS肆虐期間,他擔任衛生署署長;2016年擔任蔡總統的副手,或是今天出任行政院院長,他總是努力從台灣的需要中看到自己的責任,「責任來了,我就勇於承擔」。 

陳建仁認為,台灣需要每一個人都責無旁貸地使台灣變得更美好,在未來500多天的日子,行政團隊會努力做好我們的任務,也就是每一天穩健地推動各項政策,確保台灣人民受到政府最好的照顧。但是責無旁貸不僅是他及行政團隊應該要努力的政務,政務的推動也需要全體人民團結一致。 

陳建仁表示,他接受CNN訪問時曾說,台灣防疫的成功是二千三百萬人團結一致的結果,台灣有二千三百萬個無名英雄;同樣的,國家未來的建設也需要二千三百萬個無名英雄繼續努力,讓我們度過防疫這個艱難的時期,展開台灣堅韌的重建,使台灣在經濟、社會及國家建設上,都能成為世界一流的國家。新行政團隊上路後,一定會全力以赴,在關鍵的每一天為國打拚、為台灣努力,並祈願天佑台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