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親愛的家鄉,你好嗎?》新書發表 蔡英文:新住民及新二代是支撐台灣的力量

 

民進黨婦女部今天(5/4)舉辦「親愛的家鄉,你好嗎?--全國新住民及新二代圖文故事」新書發表會,邀請本書共同作者、同時也是徵件競賽的得獎人及其家屬與會,蔡英文主席除親自出席「頒書」給得獎人,致詞中也感謝新住民及新二代成為支撐台灣土地發展的力量,並預祝所有新住民媽媽「母親節快樂」。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親愛的家鄉,你好嗎?」圖文徵件比賽,得獎作品的新書發表會,這是一項很有意義的活動。過去兩年多來,受到疫情的影響,許多新住民朋友沒有辦法返鄉,特別想念在遠方的親友。 

蔡英文說,感謝婦女部的用心,舉辦這次的徵件活動,讓新住民及新二代朋友,可以抒發對家鄉的思念。也謝謝所有來參加比賽的朋友,大家用文字和照片,不僅說出對家鄉的想念,也分享在台灣—新故鄉的感人故事。 

蔡英文指出,現在,台灣的新住民和新二代人口,已經超過一百萬人。在台灣這個大家庭,新住民朋友是重要的家人,也是支撐著這塊土地,豐富多元族群文化的力量。過去幾年來,她走訪各地,遇到許多認真又有才華的新住民朋友,大家都很拚也很努力,一起來為台灣創造繁榮發展。 

蔡英文強調,未來,政府會繼續推動新住民政策、重視新住民子女的教育,也要請大家跟政府一起來努力,推廣自己的語言和文化,讓每一個台灣人,都能更加了解彼此,我們才能共同打造更包容開放的社會。 

蔡英文說,「過去的四百年,我們是移民社會,我們現在還展開雙手,來歡迎來自四面八方的新移民,讓台灣更加的豐富,現在各位是新移民或是新二代,四百年後也是台灣的祖先了。」再次恭喜所有得獎人,也要預祝所有的新住民母親,母親節快樂。謝謝大家。 ​

首獎作品《人海中,我是與眾不同的》作者訴說對新二代身份從否認、排斥到接受、認同的轉變歷程,感動了評審。得獎者洪萱禎致詞時表示,她的文章中沒有華麗的寫作技巧,只有對於母親真摯的情感,感謝評審及主辦單位的首獎肯定,也讓她得到了肯定自己的力量,雖然媽媽因為害羞沒有參加新書發表會,但她要將這個獎項獻給來自越南的母親。 

來自印尼、曾經為廣播金鐘獎得獎人的丁安妮評審表示,自己的女兒從小就不願主動向同學表明新二代的身份,原因在於顧慮同學對於東南亞國家的眼光,她也藉此提到許多來自東南亞、中國的新二代無法認同自己的身份,但是在這次的投稿中,看見許多從掙扎中產生的和解,令人十分感動。 

四方報的共同編輯廖雲章評審表示,341件投稿數量可觀,篇篇情感豐沛,每一篇都投射出不一樣的故事,訴說著過去的四百年我們是移民的社會,未來新移民也將會成為台灣社會的祖先,在未來台灣就是我們共同的家鄉。 

「親愛的家鄉,你好嗎?」一書除了希望新住民及新二代族群的故事能被更多人看見,發揮強大的影響力,更希望在台灣的多元發展上,有更多新住民加入,一齊打造一個更平等、更包容的台灣。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