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4日 星期二

訪視北榮 蔡英文:凝聚各方力量,克服疫情挑戰

 

蔡英文總統今天(5/24)下午訪視台北榮民總醫院,感謝北榮醫護人員擔任防疫工作重要支援團隊,在各項防疫工作上全力以赴。 

蔡英文指出,面對疫情變化,挑戰越多,我們所需要團結的力量就越大。此時此刻,我們更要團結一致,凝聚各方力量,克服疫情挑戰。接下來指揮中心將持續根據疫情發展調整各項防疫措施,中央也會和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一起尋求更好、更方便的做法。病毒危害不分男女老幼,也不會分國界,更不會分黨派,我們唯有攜手合作,才能度過難關。 

蔡英文抵達後,由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退輔會主任委員馮世寬及衛福部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陪同,聽取北榮院長陳威明簡報「台北榮總防疫準備」。隨後也視察病理檢驗部及藥學部,了解檢驗程序及藥物分裝情況,並現場關心醫護人員工作情況,為他們加油打氣,感謝他們的辛勞付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陳時中指揮官現在還在防疫會議當中,尤其是因為禮拜四有新的制度上路,所以行政院現在正在開會,就是希望能夠把所有的事情準備到最周全,也希望能夠做最好的演練,預計禮拜四開始有新措施上路的時候,大家都會很順利地來做轉換。 

蔡英文說,所以,今天由王必勝執行長一起陪同前來。她知道,黃副市長跟王執行長的工作關係非常好,而且有密切的溝通,是防疫上很重要的夥伴關係,我覺得很高興。 

蔡英文指出,北榮對她來講,不是一個陌生的地方,甚至擔任總統之前,長久以來,她及家人都受到榮總健康的照顧。但是我今天來,是要謝謝榮總所有的同仁,在這一次的疫情,不是只有今年,從疫情開始到現在,榮總的投入確實在整個防疫過程中有關鍵的影響力。 

蔡英文說,剛才院長也提到,榮總應該是台灣所有醫院系統裡,量能最大,也擔負起最大的任務。北榮不但是一個有效率的團隊,同仁投入的精神,確實令人非常感動,她要在這裡代表全體國人跟大家說一聲謝謝,「辛苦了」。 

蔡英文提到,近來大家印象最深的大概是自由廣場的車來速跟篩檢功能。每一天的篩檢量其實相當可觀,才設立5天就採檢超過1萬人,這其實都是同仁辛苦的付出。剛才院長說,同仁6點半就出門,要到晚上9點多才收工。收工的時候,大家看起來精神都還不錯,這也表示,這是有一個有服務熱忱的團隊。 

蔡英文表示,北榮的醫護同仁在第一線不分晴雨,耐心的為民眾篩檢、照顧民眾的不安。很多的行政同仁,也是第一次穿起全套式防護衣到現場支援。還有在指揮所內的同仁,每天都抓緊時間,把PCR所需要的採檢棒及試管重新分裝,讓車來速可以方便直接使用。 

蔡英文說,在自由廣場的防疫急門診,一天平均要發出1千4百份藥包,這些藥包能夠緩解症狀,而且是依照大人、小孩不同的需求來處理。民眾能夠快速的領藥,這些都是我們藥師同仁預作準備,親手一包一包組裝,甚至需要包藥到深夜,大家通力合作完成。 

蔡英文說,她在這裡還要謝謝醫檢師,他們在幕後日以繼夜的工作,真的要謝謝他們的投入。我們的篩檢量提升了,縮短民眾篩檢的時程,也更能守護民眾的健康。她要再一次說「大家辛苦了」。 

蔡英文指出,這兩年多來,北榮扛起很多重責大任,是台灣防疫工作上非常重要的支援團隊。剛才從簡報裡也聽到,北榮院區內的醫護同仁照顧患者之外,去年京元電子可以成功控制疫情,主要還是北榮團隊進駐做大規模採檢。剛才副市長也提到,比較近期的還有台北三大市場任務,以及在今年初提供接種疫苗服務。北榮團隊在各項防疫工作上,都是全力以赴。

 蔡英文表示,剛剛陳院長也說明,我們看到北榮團隊為了防疫工作,提前啟動視訊門診、全力提升PCR檢驗量能。在這段期間,大家都很關心兒童照護的問題。在這方面,北榮對於兒童的照護量能也特別加強,不但在院內有兒童的專責病房,也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了兒童防疫專責急門診的綠色通道。真的非常感謝北榮的投入。 

蔡英文認為,這段時間,在中央和地方合作之下,北北基桃陸續增設大型篩檢站。在台北市,我們共同增設了自由廣場、台大醫學院體育館,還有松山機場的篩檢站,這些對緩解民眾PCR的需求發揮了相當的效果。所以,她要感謝台北市政府團隊,以及中央團隊,大家攜手共同合作。 

蔡英文說,今天很可惜,柯市長因為染疫而不在現場,她已經請總統府李大維秘書長問候他,並關心他的健康狀況。我們也藉這個機會祝福柯市長早日恢復健康。就像黃副市長說的,「台北市與中央想法一樣」,我們的期待也是中央和地方合作,好好照顧人民。如果還有任何需要協助的地方,相信,中央、指揮中心跟台北市政府,都可以來積極聯繫,解決問題。 

蔡英文強調,面對疫情的變化,挑戰越多,我們所需要的力量就越大,此時此刻,我們要團結一致,凝聚各方的力量,克服疫情的挑戰。 

蔡英文說,剛剛副市長有談到幾個問題,法傳系統(傳染病通報系統)確實很多地方政府都有反應,唐鳳政委幾乎是日以繼夜地投入,一次又一次地想讓系統更好、更快,並減輕工作人員的負擔。她知道行政院的壓力很大,而且也是全力投入,要讓法傳系統能夠更好用。

蔡英文指出,快篩陽性開藥的問題更是專業問題,總統沒有辦法做裁示。她可以理解很多人染疫之後心情非常焦急,也希望能夠拿到藥物。但是指揮中心、醫師專家都有一定的標準,這個標準是不是可以在科學或醫學範圍之內做調整,降低大家心理上的焦慮,這個也請指揮中心去討論。 

蔡英文表示,我們也會請指揮中心跟社會大眾說清楚,不是確診了就一定要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不是政府捨不得花錢,再多的錢我們都願意花,只要是值得的,而且是需要的。只是,用藥還是要按照醫療的標準來進行。 

蔡英文說,另外就是紓困問題,行政院確實也在討論這個問題,最近經濟部已經開始餐飲業者的紓困方案,後續還會看整個防疫預算裡還有沒有足夠經費可以支應。防疫預算其實滿緊張的,不過,行政院也在想辦法,看可不可以從其他地方找出一些預算來支援。該照顧的國人,相信行政院都會盡其可能來照顧。 

蔡英文強調,接下來,指揮中心會持續根據疫情發展調整各項防疫措施,中央也會和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並肩作戰,一起尋求更好、更方便的做法。病毒危害不分男女老幼,也不會分國界,更不會分黨派,唯有攜手合作,才能度過難關。 

蔡英文提到,很遺憾的,在全球必須團結防疫的時刻,今年的世界衛生大會再次將台灣排除在外。從北榮團隊的防疫表現、從現場優秀的醫護人員身上,都可以看到,台灣有人才、有技術、有豐富的防疫經驗,絕對有能力為全球防疫體系做出貢獻。她也要強調,WHO的做法不會動搖台灣參與國際社會的決心。 

蔡英文表示,再次感謝北榮團隊,也要特別謝謝護理師朋友。她每次來榮總,照顧我最好的都是護理師,即便是她父母住院的時候,她都可以感受到護理師對病人親切、貼心的照顧,病人家屬都是非常、非常感動。護理師對病人的照顧,對病人家屬來講,是一輩子都記得的事情。她要謝謝護理師朋友們,在防疫的每個階段,都承擔起重要的照護工作,並且支援各項防疫任務。 

蔡英文也拜託所有的醫護同仁,以及防疫夥伴,讓我們一起繼續加油,為戰勝疫情來努力。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