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0日 星期五

強化執行四大重點工作 蔡英文:關鍵時刻降低疫情傷害

 

蔡英文總統今天(5/20)下午視察桃園市八德區公所「防疫關懷包快易通」辦理情形時表示,台灣正處在疫情的關鍵時刻,政府會強化執行四大重點工作,包括持續滿足PCR篩檢量能需求、設置「關懷中心」提供確診者更大的支持、全面提升兒童醫療量能及持續提升疫苗覆蓋率。 

蔡英文強調,作為國家領導人,她要深深的感謝台灣人民。接下來的兩年任期,執政團隊會持續全方位建構更有韌性的國力。相信只要我們沉著冷靜、團結一致,無論是再艱難的挑戰,台灣一定能夠克服逆境,安然度過,自信地迎向未來。 

蔡英文抵達後,由桃園市長鄭文燦等陪同,參觀防疫關懷包的打包作業,並親自體驗防疫包物資裝填。隨後,也視察現場民眾領取關懷包情形,並聽取八德區長邱瑞朝說明防疫業務,以及桃園市資訊科技局局長余宛如簡報「市民卡作業系統」。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這次的疫情對臺灣社會的衝擊不能說不大,因為Omicron特別的性質,它的傳播速度很快,也會有很多人染疫,在這樣的情況下,除了醫療系統、公衛系統要全部地投入之外,國家整體的力量也要投入,中間有很重要的力量,就是民政系統的投入。今天看到民政系統非常好的投入系統模式,在場有很多的里長、里幹事,她真的要謝謝各位在第一線提供關懷服務。 

蔡英文,說今天來桃園市,就是來看防疫關懷包的作業方式,剛才聽簡報時,裡面幾個重點,第一個當然就是科技,剛才余局長告訴我們,科技是怎麼樣協助我們更順利加快分配,另外一個就是民政系統,區公所、里長也投入,讓桃園關懷包發放過程中,展現出民政系統跟市府團隊很好的效率結合。 

蔡英文提到,剛才在看「防疫關懷包快易通」的介紹,也看到同仁實際的處理作業,以及民眾領取的流程,都井然有序,非常有效率。特別是,桃園市不但簡化申請流程,也在關懷包裡面準備了五支快篩劑,提供確診者的家人使用,市府團隊真的很用心。 

蔡英文表示,她要感謝鄭市長和市府團隊的努力,也要感謝區公所同仁、里長、里幹事,我相信,連假日也沒有休息,持續發放關懷包。里長和里幹事,平常都在社區鄰里,積極宣導最新的防疫資訊,是非常重要的防疫人員。民眾有任何關於防疫大大小小的事情,也都是先找里長和里幹事,各位幾乎是全天候待命,全力幫助民眾。她要跟大家說,大家真的都辛苦了!謝謝你們。 

蔡英文指出,目前,台灣正處在疫情的關鍵時刻,我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降低致死率,並且要持續提升疫苗覆蓋率,來降低疫情的傷害。此時此刻,有四個重點工作,要強化執行。 

第一、我們要持續滿足PCR篩檢量能的需求。 隨著疫情擴大,民眾對PCR的需求也在增加。桃園已經有9個「三合一綠色通道」,優先服務6歲以下的幼兒,以及65歲以上的長者,讓他們可以「PCR採檢、醫生看診、拿藥」,一次就到位,不但便民,更能確保桃園的醫院量能。 

我們也希望,能夠持續擴大全國PCR篩檢量能。在執政團隊協調之下,現在北北基桃已經成立8個大型篩檢站。最快在明天,三總也會在松山機場的大客車停車場,增加一個大型篩檢站,提供篩檢、看診、領藥三合一服務。 

未來,我們也會視疫情發展,持續增加開設三合一服務的篩檢站。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榮民總醫院、台大醫院、三軍總醫院的全力投入,也感謝基層醫師提供的協助。 

第二項重點工作是,就是要透過政府以及民間設置「關懷中心」,一起給確診者更大的支持。 網路上有很多曾經確診的朋友組成「康復者聯盟」,分享自己的經驗,協助身邊的朋友,度過不安的心情。 希望無論是政府或民間,實體或網路社群,大家都能多多發揮這種相互關懷協助的力量。

我也期待,未來有更多民間的企業單位,能夠響應政府,一起來設立關懷中心。 相信透過落實「同事互助,同業互助」的精神,可以讓確診者能夠更快速得到需要的協助,減低他們的不安,也能進一步減輕醫護和第一線防疫人員的負擔。 

第三項重點,全面提升兒童醫療量能。 每個小朋友都是爸爸媽媽的寶貝,現在兒童疫苗已經陸續到貨,可以提供給5到11歲的兒童使用。對於5歲以下、現階段沒有辦法接種疫苗的小朋友,我們一定要特別注意他們的健康狀況和醫療需求。 里長、里幹事在跟民眾接觸的時候,應該都有特別感受到父母對小朋友特別的關心。

以,中央跟地方的合作,要全面提升兒童醫療量能。目前全國各縣市,共有108家醫院、診所或衛生所,已經設置兒童就醫的綠色通道,優先照顧兒童,避免過多就診者排擠兒童就診的時間。 

另外,我們也強化轉診協調,務求一步到位,讓重症兒童可以在最短的時間,獲得更妥適的醫療照顧。 

為了提升重症兒童照護量能,我們會在全國的兒童醫院、醫學中心及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預計加開約100張兒童專責加護病床,也協調各醫院加開兒童專責病房區,後續總計可以達到約750張病床,來負責收治6歲以下兒童。這些特別為兒童設置的醫療量能,衛福部會一一公告,讓大家在服務里民的時候,能夠更方便。 

要特別感謝台大醫院,將它的兒童醫院三分之一的量能,優先投注6歲以下兒童的照顧上,同時也協調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升量能。 

接下來,我們也會持續推動強化兒童醫療照護的各種措施,讓小朋友在這次的疫情期間,能得到最好的照顧。 

第四項重點工作,也要請在場的里長、里幹事一起來幫忙,我們要持續提升疫苗覆蓋率。現在疫苗供應充足,拜託大家,在鄉里之間,有長者、里民,還沒有打到三劑的,請他們趕快去打滿三劑。另外,65歲以上的民眾,還有符合接種資格的朋友,我們也希望他們接種第四劑。 

蔡英文說,她要再一次感謝全國所有第一線的防疫工作夥伴。相信大家都還記得很清楚,去年的五月,我們也面臨疫情的嚴峻挑戰,感謝當時全體國人團結防疫,政府民間共同協力,我們才能挺過當時的難關。 

蔡英文指出,在這裡,她想要藉這個機會,跟各位一起回顧,這六年來,我們共同經歷了國際政經情勢的變化、外部威脅的增加、國際全球疫情的流行,以及天然災害的威脅。在這些挑戰之下,我們持續一起努力推動了經濟結構轉型,也逐步落實能源轉型。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關鍵時刻,台灣人民也共同展現了強化國際經貿鏈結的決心。 

蔡英文表示,我們的經濟表現,能夠在疫情當中逆勢穩定成長,也持續強化各項社會福利及照顧,要感謝執政團隊的所有夥伴,也要感謝堅守在每一個崗位上的同仁,更要感謝全體國人,這些都是全體國人共同努力的成果。特別是國軍弟兄姊妹,日以繼夜地保衛國家,同時,也投入國防改革,提升戰力,讓國家安全能更鞏固。 

蔡英文強調,在民主的台灣,社會對很多事情有不同的看法,也有政黨之間的競爭,更有疫病或災害帶來的不安,但總體而言,台灣人民是善良、理性,尤其在面臨各種挑戰的時候,我們都可以以團結的精神來面對,讓國家可以關關難過,關關過。作為國家領導人,她要深深的感謝台灣的人民。 

蔡英文說,接下來的兩年任期,執政團隊會持續地,全方位地建構更有韌性的國力。我相信,只要我們沉著冷靜、團結一致,無論再艱難的挑戰,台灣一定能夠克服逆境,安然度過,有自信地迎向未來。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