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出席國藝獎贈獎典禮 蔡英文期勉用藝術引領更好的世界

 

蔡英文總統今天(10/30)下午前往淡水出席「第21屆國家文藝獎贈獎典禮」,肯定國藝會對於推動國家文藝獎的努力,期盼透過該獎項,能讓得獎者的藝術成就被更多年輕世代所認識、欣賞及傳承;她也期許得獎人持續拓展藝術創作的可能性,用藝術引領出一個更好的世界。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2020年對台灣來說,是個令人難忘的一年。我們遇到了疫情考驗,也在重重考驗下,一次又一次展現台灣人的韌性,把臺灣的文化,淬鍊得更加深刻。 

蔡英文說,由於防疫有成,國內藝文活動能夠恢復舉辦。她要特別感謝文化部同仁,上半年推出藝文紓困方案,為藝文工作者帶來及時雨,下半年則發行藝FUN券,鼓勵國人用消費支持藝文產業。她也注意到,在疫情影響下,國內的藝文活動,反而有機會重新聚焦在台灣本土的脈絡。 

蔡英文提到,最近,國內許多美術館都不約而同推出以台灣前輩藝術家為核心的展覽。包括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策劃的「不朽的青春-台灣美術再發現」特展,就受到很多的好評;有好幾部口碑出色的國片,也在電影院接連上映,在金馬獎頒獎典禮前,迎接一波票房和話題的熱潮。 

蔡英文認為,藝文創作的力量,撫慰了防疫下情緒緊繃的台灣社會。台灣的藝文創作之所以能夠蓬勃、多元,不只仰賴於自由的環境,更仰賴於前輩藝文工作者長年的耕耘。 

蔡英文指出,國家文藝獎是為了表彰各領域的藝文前輩及大師們,長期且深遠的貢獻。包括王秋華建築師是將建築美學結合社會責任、環境關懷的先驅;小說家黃娟老師,從書寫女性自覺、台美人移民經驗,到民族的歷史記憶,多年來開拓了台灣文學的可能性;藝術家莊普老師,是抽象畫和裝置藝術的大師,長年保持實驗精神,為台灣的當代藝術,帶來重要的啟發。 

蔡英文說,台灣的藝術家、文化人,不只專注在創作,也往往關心公共議題,見證了台灣的民主發展和社會變遷。她要感謝劇場工作者王墨林老師,以及影像工作者柯金源導演,在創作中結合社會實踐,從批判和辯證中,提出了有力的提醒。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音樂家陳中申老師及舞蹈家古名伸老師,透過藝術教育和國際交流,不但找到創新的表現形式,也啟發了年輕的世代。 

蔡英文表示,本屆國家文藝獎的7位得獎人都在各自的創作領域中啟迪我們的思考,豐富我們的感知,也為台灣社會累積出文化和藝術的厚度。她要藉此機會表達衷心敬佩之意。 

蔡英文期許,透過國家文藝獎的贈獎,能夠讓得獎者的藝術成就被更多年輕世代所認識、欣賞及傳承。層層疊疊下,讓台灣文化的土壤,能持續長出美好的果實。 蔡英文再次恭喜得獎人,也感謝國藝會在推動國家文藝獎的努力。她也祝福大家,持續拓展藝術創作的可能性,更要用藝術引領出一個更好的世界。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