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蔡英文:優良商人代表與政府攜手合作 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脫穎而出

 

蔡英文總統今天(10/29)上午接見「109年中華民國優良商人、優良外國駐台商務單位、優良外商、優良台灣老店暨在地特色老店、創新菁英老店、南台灣大餅節傳承及創新獎得獎人」,感謝得獎者在各自不同領域的堅持努力,期盼未來能與政府攜手合作,加速推動產業升級轉型,讓台灣在後疫情時代脫穎而出。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在全球都受到疫情衝擊的情況下,台灣經濟依然維持正成長的表現。她要特別感謝所有在不同領域、不同產業的業界先進,願意與政府一起面對挑戰,堅持努力。 

蔡英文指出,政府之前推出的紓困1.0及2.0方案,都發揮了穩定經濟的良好效果,再加上三倍券的助攻,餐飲業及零售業最近也都創下史上同月新高的紀錄。最近通過的紓困3.0方案,還會再追加超過2,099 億的預算,繼續來挺產業、挺勞工。

 蔡英文說,外銷部分,我國9月的訂單,也首次衝破 500 億美元,創下史上單月的新高紀錄。本屆「優良商人」的得獎人,無論是內需或外銷市場,也都創下非常傲人的成績,包括家電音響,電子產品、機床製造,以及水果貿易等業者。她認為,優良的商品,就是讓世界認識台灣最好的橋梁。 

蔡英文提及,本屆得獎者也有很多前瞻創新的業者,顯示科技的進步,也會同時帶動產業的升級,創造更多新的商機與服務。此外,優良商人及優良外商中,都有離岸發電的廠商得獎,顯示再生能源的發展不但帶動綠能產業鏈在地化,同時也讓台灣的就業環境越來越國際化。

 蔡英文也提到,優良外商包含了金融業、航空業、醫藥,以及機械設備產業,證明台灣也是國際資金非常看好,願意投入資源長期耕耘的地方。她感謝獲獎的外商朋友,選擇來到台灣跟我們一起打拚,也特別感謝現場優良駐台商務單位負責人,為台灣促成很多重要的經貿交流。

 蔡英文認為,台灣的經濟環境可以這麼有活力,是因為我們不只非常國際化,同時也有保持傳統、屹立不搖的老店,現在也融入新意,做了很多創新,同樣帶來非常大的商機。 

蔡英文舉例說明,為了振興傳統糕餅產業,今年經濟部第一次舉辦「南臺灣大餅節」,我們看到傳統大餅除了傳統風味,也有很多創新的做法。包括茶葉,中藥,醬油,還是糕餅,都保存了台灣人記憶中的好味道。「波麗路西餐廳」也是很多人從小到大有過美好回憶的地方。 

蔡英文強調,台灣要在後疫情時代脫穎而出,不只應該要利用全球供應鏈重組的機會,搶占關鍵地位,也要吸引更多國際級的資金、技術、人才來到臺灣,加速推動產業的升級轉型。 蔡英文期盼,大家都能跟政府繼續攜手合作,共同落實深耕台灣、布局亞太、發展全球的整體目標。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