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李登輝長眠五指山 蔡英文:牢記李前總統的盼望,讓台灣民主更深化,讓台灣人民更團結

 

蔡英文總統今天(10/7)上午偕同賴清德副總統出席「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奉安禮拜」,親送李前總統最後一程。 奉安禮拜於上午9時20分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舉行。

總統及副總統先抵達,李前總統移靈車隊到達後,移靈儀式開始,樂隊奏喪禮進行曲,隊伍緩步前進,總統率副總統及迎靈人員向李前總統敬禮致意,隨後,隨迎靈隊伍前往墓園。 

抵達墓園後,奉安儀式開始,由張月雲女士代表家屬向李前總統行禮,隨後總統、主禮官副總統亦分別獻花及行三鞠躬禮,家屬答禮;續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濟南教會進行禮拜;禮拜結束後,行奉安禮,現場鳴放葬槍3響,並司安息號,表達對李前總統之崇敬與追思,現場隆重崇榮、莊嚴肅穆。 奉安禮拜後,李前總統將長眠於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特勳區,安息主懷。 

蔡英文在完成李登輝前總統的奉安禮拜後,在臉書上表示「今天我們完成了李登輝前總統的奉安禮拜。我在五指山國軍示範公墓,再一次向李前總統表達了崇敬和追思。」

蔡英文說,她也要謝謝這段時間以來,所有投入治喪工作的單位和人士,以及每一位向李前總統表達追思的台灣人和國際友人。    

蔡英文強調,接下來,我們會牢牢記住李前總統的盼望,讓台灣民主更深化,讓台灣人民更團結。 

總統府提供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總統府及家屬誠摯感謝各界在這段時間以來的關心,以及用各種管道及方式向李前總統表達的追思致意。總統府及家屬也誠摯感謝全力投入治喪工作的所有單位夥伴,亦誠摯感謝過程中被影響的用路人包容。 

惇涵表示,因為各單位的協力、各界的關心,以及許多民眾的包涵,讓整體治喪工作,從台北賓館的緬懷追思會場,到追思告別禮拜,乃至今日的奉安禮拜能夠依照李前總統生前「脫古改新」、「誠實自然」的信念順利圓滿完成。也期盼台灣社會能夠在「台灣民主更深化」、「台灣人民更團結」的基礎凝聚向前。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墓誌銘 古昔孟夫子「民為貴」之至言,肇啟以民為本思想;迨至當今臺灣擺脫威權統治,實現以民為主之體制;實先生之開明,有以致之。 

先生幼憫佃農苦辛,志業農經;負笈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返國敷教上庠、出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洊歷臺北市市長、臺灣省政府主席。開務成物,厚實經建之礎基;經世濟民,憂樂民生之福祉,清慎勤能,悉昭令績。國民大會第七次會議,膺選第七任副總統;股肱輔弼,襄贊功宏。經國先生崩殂,依法繼任總統;經綸穎振,紹隆前緒。國民大會第八次會議選舉,再承大統;革故鼎新,厲精為治。嗣經公民直選,當選臺灣首位民選總統,帶領臺灣走出歷史悲哀,邁向民主幸福。卸任以還,猶繫念團結人民,為深化臺灣民主而鞠躬盡瘁。

先生篤信耶穌,行公義、好憐憫。執持「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之意念,證成「我是不是我的我」之哲思。秉軸運籌,則天去私;明見熟策,以遂民情。外護主權,協和共榮;國富民樂,斯土乂安。泰山其頽,哲人其萎,衆民悼念,舉世追思。謹恭誌行誼,用垂萬祀。銘曰 

天乾地坤 行健載物

為公無我 超然屹屹 

民主先生 令名孔彰 

聖德功烈 巍巍蕩蕩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