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國台辦批反滲透法 蔡英文:問題不在立法國家,北京停止滲透才是正本清源



蔡英文總統今天(1/1)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0新年談話」。有關《反滲透法》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傳出有媒體表示要放棄台灣市場,蔡英文表示, 她對於這些媒體或平台實際的狀況並不瞭解,媒體自己內部的經營情況政府不會去干預,也不會評論。

蔡英文說,她必須強調,台灣在很多國際評等機構,像是「自由之家」的評比,台灣的新聞自由度都是最高的國家之一。她相信任何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國不當的操作,我們也希望台灣能夠繼續維持我們的自由、民主,尤其是我們的新聞自由。

有關中國國台辦批《反滲透法》蓄意製造兩岸對立,蔡英文表示,「解鈴還是要繫鈴人」,包括台灣在內,還有很多民主國家都紛紛立法或推動政策,要防止中國對他們國內事務的滲透跟介入。問題不在於立這些法的國家本身,而是北京是不是能夠停止他們這些滲透介入的作為,成為國際上可以信賴的夥伴,才是真正的正本清源。

蔡英文說,我們是民主國家,完成《反滲透法》立法的過程,其實有相當的時間,從去年5月就開始討論這項議案。她要感謝國會朝野各黨團,願意坐下來協商討論,讓法令可以順利通過。她也衷心相信每一位熱愛中華民國臺灣的國民,都不會接受中國的委託,去做出介入選舉等傷害國家的行為。

至國民黨表示《反滲透法》通過後要申請釋憲,蔡英文表示,這幾天朝野政黨都坐下來溝通、協商,也進入逐條的討論。在逐條討論完之後就交付投票,整個過程是按照立法相關的規範跟議程,她要再一次感謝朝野立委都願意坐下來協商,讓法案可以順利通過。

蔡英文也希望,在看這個法案的時候,抱持著理性的態度來看這個問題,它確實是台灣社會需要的法律,因為在面臨中國全面滲透臺灣的情況下,很多的民主國家都有相同或類似的立法,我們也需要這樣的法律。

蔡英文也提到,《反滲透法》的通過,問題的根源還是在北京當局對於很多民主社會持續的滲透,跟介入國內事務,同時也讓被介入或滲透國家的社會,常常有對立的情況,所以很多的民主國家開始透過立法、行政措施或政策,有一些反滲透的作為。

蔡英文強調,如果台灣沒有一定的作為,很多國際社會上面的朋友一定覺得,我們是處在中國壓力第一線的國家,難道我們對這些事情都不在意嗎?難道我們國家不能夠凝聚力量,有一個適當的立法來處理嗎?

蔡英文強調,做為在中國壓力第一線,而且是滲透跟介入活動不斷的台灣,我們確實需要這個法律,讓台灣可以更安全,也不會因為滲透或介入,造成社會的對立。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