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 星期三

台灣未來的兩岸策略及走向 蔡英文:「一國兩制」絕不接受



蔡英文總統今天(1/1)上午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0新年談話」。談話結束後,接受媒體提問。詢及面對印太戰略成形以及中國壓力下,台灣未來的兩岸策略及走向。蔡英文回應表示,她在稍早談話中已談到我們對於「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的態度,相信這也是台灣人民的共識,也就是我們對「一國兩制」絕對不接受。

蔡英文說,至於印太戰略的部分,在考慮各式各樣的戰略,或者是國際間關係的形成,我們最重要的原則,就是要符合國家最大的利益。所以不論是台灣的安全,或者是自由、民主的確保,或整體發展的利益,這些都屬於國家利益。

蔡英文強調,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願意跟所有的國家來合作,並且參與區域合作計畫,現在比較具體、而且積極在進行的,例如跟美國合作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計畫,就提供跟亞太、印太地區所有其他國家一個平台,不論是在國家治理、婦女議題,或者很多議題上,都可以坐下來討論。另外,當然也有其他的民主國家願意加入GCTF,一起來舉辦相關的活動。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美國近來提出的印太戰略報告書裡面也提到我們的新南向政策,他們也願意跟我們在新南向政策上面有合作的可能。我們的新南向政策確實也提供了一個平台,讓我們跟這個區域的民主國家,或者區域裡面經濟發展程度相對比較高的國家,都可以一起在很多的議題上面合作,同時,也可以在新南向國家提供他們所需要的基礎建設或其他經濟發展方面的協助。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