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5日 星期三

蔡英文針對目前政情、《反滲透法》等議題發表談話



蔡英文總統今天(1/15)上午在總統府敞廳針對目前政情、《反滲透法》等議題發表談話,並接受媒體提問。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選舉已經結束,對政府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維持政局穩定。所以我們在選後第一個上班日,就完成內閣總辭程序。她也請蘇貞昌院長繼續擔任行政院長。政府沒有空窗期,政局就會穩定,所以,政府在選後一切都持續運作如常。

蔡英文提到,現在,立法院正在召開臨時會,審查中央政府總預算。這是本屆立委最後一項任務,她感謝朝野立委共同努力,執政團隊一定會不負所託,積極回應人民的期待。

蔡英文指出,今天她已經簽署《反滲透法》而且公告。這部法律在選舉期間,有一些討論。她也多次重申,《反滲透法》不是反交流,而且違法的構成要件非常嚴謹,只要不是受到中國政府指示、委託或資助,違法提供政治獻金、違法從事競選活動、違法進行遊說、破壞集會遊行和妨礙選舉,都屬於正常交流,不會受到影響。

蔡英文強調,民眾如果還有疑慮,她已經要求行政院要做三件事情。第一,請行政院相關部會持續宣導,避免民眾因為不了解本法內容,產生不必要的恐慌,並應即時澄清外界理解錯誤的地方。第二,請行政院責成相關部會組成專案小組,將違法或不違法的行為態樣公告周知,使民眾易於分辨、瞭解,並持續滾動檢視。第三,請海基會設置諮詢服務窗口,提供民眾相關資訊,並且彙整意見提交陸委會,在專案小組討論處理。

隨後,蔡英文接受媒體提問。詢及有關高雄市長韓國瑜未來將面對罷免事,蔡英文認為,這次的罷免是民間團體所發起,選舉及罷免都是憲法上所賦與的權利,尊重高雄市民的決定。不過,罷韓行動是不是會引起市民的迴響,主要還是看韓市長自己的表現及態度。

針對選後造成一些世代對立問題,蔡英文指出,選舉已經結束,希望政局歸於穩定,社會可以把選舉後的衝突對立放下,這是大家要團結和諧的時候。或許在有些家庭裡,不同的世代有不同的看法,大家都是家人,希望可以坐下來好好的溝通。家庭的和諧、國家的團結在這個時候,是我們最需要的。

至蔡英文昨天前往拜訪前總統李登輝,是否向李前總統報告勝選結果事,蔡英文說,整個選舉的過程,李前總統應該都很清楚。昨天主要是去探視李前總統的身體狀況,他的健康看起來不錯。因為今天是李前總統的生日,所以昨天是去祝他生日快樂。

關於陳同佳案件是否有新的處理方式,以及是否修改難民法接受示威者來臺事,蔡英文表示,香港的市民來臺,已有一定法律程序做為行為準則,在政治上有必要的話,我們也會按照法律來提供協助。

另針對兩岸關係發展,蔡英文認為,她在選後已經表達對兩岸關係的期待,也會持續了解對岸的想法。也希望中國能夠對於這次選舉中,臺灣人民所表達的意見及意志深入了解,並且對於他們現在所做的一些政策能夠進行檢討。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