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蔡英文:政府會確保國內醫療及防疫資源充足 全力做好防疫工作



蔡英文總統今天(1/30)下午偕同陳建仁副總統在總統府敞廳針對中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對台灣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及政府預擬的因應作為發表談話。

蔡英文談話全文:
首先,我要向在防疫第一線的同仁,說一聲「各位辛苦了」。

春節7天,本來是家庭團聚的時刻,很多同仁卻因為防疫而沒有假期,甚至也沒有休息,只因為要24小時值班,密切監控疫情,守護我們的國民健康。

在大家不眠不休、通力合作之下,疫情目前控制得宜,有7個境外移入、1個居家感染(防疫指揮中心晚間最新公布新增1例,現為2例),還沒有社區感染。這是大家通力合作的成果,我要代表所有的國人同胞,向各位說一聲謝謝。

我也要向大家報告,稍早我們舉行了國安高層會議,完整討論了疫情的掌握以及防治工作,也進一步就疫情對台灣經濟可能造成的衝擊,預擬了因應的作為。

對於防疫,我們就最近幾個大家關心的議題,要求各單位確實因應:

第一、是持續落實「人流」管理。2月仍是疫情的高度警戒期,具有中國旅遊史的旅客,我們會持續嚴格監控,在入境時強化據實申報、密切追蹤。具有湖北旅遊史的旅客,更是要落實居家隔離14天,防堵疫情可能出現的破口。

第二、我們也會加強防疫「物資」的控管。特別是大家最近關心的口罩,在年假後,國內的口罩能夠逐步恢復生產,可以提升到每天420萬片,供應量可望逐步回復正常。政府相關部門會以「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的措施,追蹤口罩的產量與存量,確保國內供應無虞,請國人不要恐慌搶購口罩,我們也會嚴格查緝囤積與哄抬物價的情況。

第三、正確防疫資訊的提供,是接下來工作的重點。我要求防疫指揮中心訂定防疫行為指引,而且有效地宣導讓國人了解,包括自我健康管理如何進行,以及各種不同工作場所的防疫作為,讓國人能夠「正常生活、謹慎防疫」。我也要請相關部門研議,比照當年抗SARS的做法,在疫情有需要時,徵用商業頻道特定時段,提供全體國人都有最清楚、最正確的防疫訊息。我也要再次提醒國人,不要傳遞沒有經過確認、證實的錯假訊息。

第四、中央地方要腳步齊一,落實防疫工作。我希望地方政府,能夠積極配合中央防疫工作,而目前中央與地方防疫系統的協調也要再強化。所以我已經請行政院召開各縣市防疫指揮官的聯繫會議,把全國防疫工作腳步齊一。

至於有關疫情對經濟所造成的衝擊,我也指示相關部門採取以下因應措施:

一、穩定股匯市,減少短期心理因素的衝擊。

二、輔導企業做好防疫,使生產能量及銷售通路不受影響。

三、對受到衝擊的產業進行紓困,尤其是交通運輸、觀光旅遊及休閒產業,同時對他們進行轉型升級的協助。

四、接待中客旅遊團的旅遊業者,因為配合政府協調提早讓旅行團離境,請交通部觀光局研議補貼部分損失。

五、對於受到疫情與網路交易雙重衝擊的賣場、百貨及零售業者,研議提出支持的措施。

六、落實國內投資,尤其公部門投資要加速,私部門的投資也不能夠放緩。

七、請經濟部提醒並協助產業,提早做好產線與國際供需市場的調整,降低疫情帶來的衝擊。同時落實台商回臺、把握轉單機會,化危機為轉機。

八、請行政院視疫情變化和需要,研判特別法及特別預算的必要性,預為規劃,以備不時之需。

此外,我們也非常關心滯留武漢的國人,希望他們能夠得到妥善的照顧。我們也透過海基會及臺商組織持續保持聯絡,並且提供生活及醫藥上的協助。我們仍會透過各種管道,與對方溝通,希望將我們的國人接回,尤其是老人、小孩、慢性病患者,以及去武漢短期出差旅遊的人。政府會做好充分準備,如果能夠順利將人接回來,我們絕對會以防疫優先,做好相關安置與隔離的工作。

防疫視同作戰,政府會確保國內醫療及防疫資源充足,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同時,基於人道考量,我們對於中國受到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的民眾,表達關切跟慰問之意,在我們行有餘力之處,我們也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

我要特別感謝美國、日本、加拿大等國,公開支持台灣加入WHO,我們也感謝國際友人,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對於台灣加入WHO的發聲與支持,台灣跟其他國家一樣,都正面臨全球防疫的風險,台灣有能力、有責任為世界盡一份力量,我們也希望,WHO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而排除台灣,WHO要有台灣的參與空間。

隨後,蔡英文、陳建仁接受現場媒體提問。詢及近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及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等都首度為台灣發聲,支持台灣加入WHO事,蔡英文回應表示,在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中,讓世人充分理解到台灣在防疫工作上的重要性,以及台灣人對於自己健康的訴求。因此很感謝像是美國、日本及加拿大等主要國家,都願意公開表示支持台灣加入WHO,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她也感謝最近這段時間以來,發言支持台灣加入 WHO的國家。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從現在的武漢肺炎疫情事件看起來,台灣確實是在防疫的第一線,是有很大的需要成為WHO參與者,讓我們在防疫的第一線上發揮我們的功能,同時也才能確保臺灣人的健康。

針對為了讓台灣的防疫物資不會缺乏,台灣政府宣布口罩暫時禁止出口,造成有藝人批評事,蔡英文說,對於近來口罩事件引發不同論點、說法,甚至於有些情緒,她想告訴大家幾件事情。第一,疫情是沒有國界的,「防疫不分藍綠、也不分你我」;第二,我們要先自助才能夠助人,全力做好國內防疫的工作是最優先的,行有餘力時,我們也願意提供必要的協助。

蔡英文認為,防疫相關的規範,我們都應該要注意,並且遵照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不需要在無謂的地方上爭吵。面對疫情,我們應該要團結一致、通力合作,這才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及應該做的事情。她在稍早說明時也提到,在現在整個防疫的階段,大家還是要保持正常的生活,同時也要謹慎地防疫。

蔡英文說,至於戴不戴口罩、要戴哪一種口罩,則要看不同的情境。接觸到病毒的風險越高,越是需要戴口罩,這也是優先順序的問題。她請大家遵照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她也會請疫情指揮中心加強宣導相關的防疫資訊。

至有關正確戴口罩的時機,以及民眾應做何種措施以確保自己的安全,陳建仁則表示,站在流行病學與防疫的立場上,最重要的就是看病毒藏在什麼地方。在台灣,病毒大概藏在3個地方,一個就是確定病例的身上,而這些確定的病例現在都在醫院隔離治療當中,所以不會傳染給其他人;第二,就是潛伏期病例身上,潛伏期病例最常見的,就是病例的第一線照顧者或家人,或者在感染後,經常和他一起工作或生活的親友或工作者,所以,我們可以看到病毒感染的風險主要是這個;第三,就是被口鼻分泌物污染的環境,但只要及時做消毒清潔,實際上感染的機會很低。

陳建仁進一步說明,現在確定病例都已在醫院隔離治療;所有的潛伏期病例,因為是密切接觸者,這些人都是在家做24小時、且需要14天的居家隔離,接觸到的機會很低;再來就是從湖北的來臺者,這些人也需要有14天的居家隔離及電子監控。因此,一般民眾得到感染的機會就相對很低。

陳建仁說,而戴口罩的必要性,則是看得到病毒感染機率的高低,最高的就是第一線照顧病人的防疫人員或醫護人員;第二類就是與確定病例一起生活的家人,就像第8個病例是第5個病例的先生一樣;第三就是與確定病例一起工作或生活的人;再來才是像公共運輸工具的從業者、或是在密閉娛樂空間的工作者等。

陳建仁提到,我們可以把這些戴口罩的必要性分成9個不同層級,政府會加強向大家宣導,如果一般健康的人,沒有任何的呼吸道症狀,也沒有發燒,實際上可以過正常的生活,謹慎地來做好防疫工作,並不一定要戴口罩。

至詢及為協助滯留在中國武漢的台灣人,目前與中國的溝通管道為何,蔡英文說,這件事情到現在為止,我們還是試圖用各種管道來溝通。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