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宴請中研院士 蔡英文:學術自由不走回頭路



蔡英文總統今天(7/4)晚間宴請中央研究院第32次院士會議全體院士伉儷,除肯定新任院長廖俊智的學者風範,並期勉中研院能夠在臺灣困難的時刻中,推臺灣一把,為臺灣的年輕人開創一番新的格局。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中研院在歷任的院長、院士以及全體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在各個專業領域都有卓越的國際學術聲望。對歷任院長推動中研院院務改革,為邁向21世紀的中研院打下良好基礎,總統也表達誠摯感謝之意。
  
談及新任的廖俊智院長,蔡英文指出,上個月初,她與還在美國洛杉磯的廖院長透過視訊對談,當時即對廖院長的學者風範留下深刻印象。廖院長是中研院歷史上第11任院長,這一個工作並不輕鬆。回顧中研院的歷史,過去每一位院長都有他獨特的風格與特色,更重要的是,中研院也都因為他們的風格與特色,而有了調整與改變。
  
對於廖院長願意回到臺灣為學術研發工作,扛起重責大任,蔡英文也表達謝意,並期勉廖院長未來能跟過去所有院長一樣,展現他的風格與風範,將中研院帶向一個新的階段。 
  
蔡英文認為,長期以來,中研院一方面從事最基礎、最根本的研究,另方面也結合時代的需求,應用最新的研究成果,引領社會不斷進步。前院長李遠哲曾說:「中研院要走入社會,應該反映整個社會的情況」,就好比臺灣要推動創新研發產業,中研院就是跑在最前面,建立制度的領頭羊。
  
蔡英文指出,中研院正在推動內部的體制改革,並與學界、業界,研擬創新研發所需要的法治建設,希望加速臺灣產業的升級轉型。由此可見,與時俱進是中研院非常重要的特質,這也是為何中研院總是可以為臺灣社會,在關鍵的時刻中,指出適當的發展方向。
  
蔡英文表示,中研院過去曾經針對許多重要議題提出政策建議書,這些建言都是政府施政非常好的參考。希望未來中研院也能夠持續因應趨勢,提出更多的建言,讓中研院的學術研究,不只造福臺灣社會,更能造福全人類。
  
由於廖院長曾提及,中研院最重要的願景就是要帶給年輕人希望,蔡英文也期勉廖院長為這塊土地的年輕人加油,讓中研院不只成為國內外年輕學術工作者的奮鬥目標,同時也透過研究工作、產學合作及社會參與,為臺灣的年輕人開創一番新的格局。
  
蔡英文強調,學術自由不會走回頭路,中研院院士的自主性只會越來越高。她深盼中研院能夠在臺灣困難的時刻中,推臺灣一把,因為學術不只是專業的力量,更可以是改變的力量。不論是透過基礎研究、討論批判、或者直接參與政策規劃,學術都能夠影響臺灣發展。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