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司改目標 蔡英文:讓司法回歸「人民的司法」



蔡英文總統今天(7/22)上午前往法律扶助基金會出席該會十二周年活動,除肯定法扶基金會的付出外,並表示政府將持續支持法扶,以打造公平正義的臺灣。她說,政府推動司法改革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提供可親可近的法律扶助,讓司法回歸「人民的司法」。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她曾在1個月前參加家扶的感謝及表揚大會,在臺灣,大家如果談到兒少福利服務,會想到家扶,談到法律服務,就會想到法扶。過去12年來,法扶陪伴了數十萬名的臺灣人民度過難關,所發揮的功能有目共睹,而法律扶助所代表的意義,就是國家有義務保障權利易受損害民眾的法律權利,落實「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訴訟平等權,精神令人佩服。
  
對於法扶的功能與角色,蔡英文表示,這12年來,許多重大社會事件,包括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及八仙塵爆等,法扶均成立專案提供民眾最立即直接的幫助。更重要的是,法扶不僅僅是做個案扶助,也積極參與改革,希望從制度面來解決問題。因此對臺灣社會來說,法扶的功能和角色,具有深遠且重大的影響力。
  
蔡英文認為,法扶可以改變法律予人的印象。法扶的四大服務理念中,有一項很重要的是「親和的態度」,因為當民眾遇到人生難關,需要尋求司法途徑解決時,生硬的法律條文與陌生的訴訟程序,及對司法的一切不熟悉,都可能加深民眾的無助和不安。如果法扶在伸出援手時能充滿同理心及親和力,一定可以改變法律冷冰冰的形象,縮短人民對司法的距離感。
  
蔡英文表示,在許多犯罪案件的背後,可能是失業、債務或家暴等問題,如果法律扶助能夠及早介入協助處理,就能幫助社會解決潛在的風險。在過去法扶扶助的案例中,也有單親媽媽因為獨自扶養小孩背上了債務,後來透過法扶的服務,順利解決了債務問題,這等於拯救了整個家庭,讓孩子可以有正常的成長環境,總統說,她一再強調「要打造社會安全網,來接住需要幫助的人」,而這就是法扶正在做的事。
  
至於法扶在司法改革上的貢獻,蔡英文說,政府推動司法改革的其中一個目標,就是要提供可親可近的法律扶助,讓司法回歸「人民的司法」,要能夠做到這點,就必須廣納各方意見。特別是站在第一線的法扶,接觸各式各樣的個案,經驗豐富,除了解民眾的需要,也能觀察到制度上的缺失。目前法扶已經對司法改革提出相關建議,也希望未來司法改革的各項議題能夠納入法律扶助的思考,讓改革的內容可以更周延、做到最好。
  
蔡英文強調,判斷一個國家的文明和進步,往往取決於權利容易受到損害的民眾能不能獲得幫助。法扶與全國3,000多位扶助律師,長久以來選擇與弱勢站在一起,努力讓臺灣的司法可以真正保障民眾的權益,精神令人感佩。未來,政府也會持續挹注資源,支持法扶發揮更大的功能、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蔡英文也觀賞了法律扶助基金會12周年紀念影片,並接受法扶基金會董事長羅秉成遞交的「法扶六大訴求」以及紀念書冊《說他們的故事,讓我們改變》。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