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蔡英文:打開民進黨大門 鼓勵青年參政



民進黨今天(7/15)公布「青年議會」及「民主小草2014青年參政 翻轉基層」兩項計畫,搭建與青年對話平台及協助青年參政。對於如何以招攬年輕人參政,投入村里長選舉來讓民進黨紮跟基層,黨主席蔡英文表示,目前是還在布局、規劃,小草計畫是其中一部分,下個世代的政治改革,需要青年人的參與,將啟動民進黨與青年、與社會的連結,開啟下一個時代的政治新頁。

民進黨青年部主任傅偉哲及台灣民主學院副主任吳沛憶說明「青年議會」及「民主小草2014青年參政 翻轉基層」計畫。傅偉哲表示,首場論壇將於7月26日在台中舉行,陸續再於各縣市舉辦,「青年議會」將分三階段進行,先透過網路蒐集青年提問、意見,再召開實體論壇,最終將凝聚共識,邀請年輕人參與民進黨中常會、與黨公職交流,將意見納入黨的政策討論。

蔡主席致詞時表示,28年前的今天是台灣解除戒嚴的日子,在解嚴前一年,民進黨的前輩,冒著被迫害、被逮捕的風險,成立了民主進步黨。這些前輩在他們青春正盛或正值壯年的時代,就投入了台灣民主運動。現今,當人民對於民主深化有更深的期待的時候,民進黨應該要繼續為台灣的民主貢獻付出,在進步的路上,台灣應該再往前推一步。

蔡英文指出,將實踐競選主席時「開放政黨,讓民進黨走進社會,讓社會走進民進黨」的承諾,「青年議會」將做為打開民進黨的第一步,要讓民進黨與年輕人有一個經常性的對話空間。這個對話空間,絕對不是想要「收編」年輕人、也不是想要對年輕人「摸頭」;而是創造一個民進黨與青年交換意見、論辯公共議題的地方。

蔡英文表示,在今年底的選戰中,將提出「民主小草」計畫,支持青年人投入基層選舉。這個社會的資源分配,在經濟和政治上對年輕人都不是那麼友善,所以特別針對青年參政給予實質的支持。把民進黨累積的選舉經驗,和人民挹注給黨的資源,當作公共財,轉投資到有志參政的青年身上。她說,參選人不一定要由民進黨來提名,只要有意參選,做足了心理準備和規劃,無黨籍參選人,我們也會盡力支持。

蔡英文說,「開放民進黨」是雙向的,這些計畫光靠民進黨的力量,還不夠,希望能和社會合作,一起來推動。請大家相信,民進黨有誠意打開黨的大門,和社會對話,也期待透過這樣的對話,來督促民進黨更進步,督促台灣更進步,讓民主更深化,讓這個國家更朝向好國好民的方向前進。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