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8日 星期四

灣寶里:拒絕賣地、不要污染--反對「苗栗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




內政部區委大會今天將「苗栗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排入討論案,之所以說討論、而不是審查,是因為此案去年12月13日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時,農委會提出園區預定地屬稻米及其他作物高適宜地區,原則不同意農業用地變更為非農業使用。

依農發條例第10條規定,農業用地變更作非農業使用,應先徵得農業主管機關同意,因此農委會的認定是此案關鍵因素。

當天專案小組決議,請農委會正式發文營建署表達意見,再提到區委會大會討論本案是否應進入實質審查。事後農委會回文表達意見,區委會大會依程序將此案排入討論。

今天大批擬被徵收農地的後龍灣寶里農民北上抗議,誓言保家衛土,才從家鄉土地長成的大西瓜跟著來台北首度進了官府,全程參與開會。西瓜不遠千里而來,只想見證,灣寶是寶地。

立法委員田秋堇、林淑芬、康世儒到場聲援農民。多數區委會委員認為此案在土地徵收、民意溝通、開發區位的適宜性、園區財務規劃、以及後續管理都引發爭議,決議退回專案小組重新審查。一切回到原點。

灣寶里,原是個不太引發關注的地區,這裏的農民倚著世代祖先農地為生,安居樂業,一鋤頭、一畚箕,滴滴血汗,如今荒地才能變良田。去年底卻驚覺,自己的農地即將被強制徵收變工業用地。政府視民如草芥、把民財產當糞土,農民只好站出來自救。

農民的怒吼像遠方的大鼓聲,陣陣悲戚、迴盪千里,學者、環保團體聞聲而起,主動加入搶救行列。在風暴之外,我們看到許多人為悍衛價值而戰,浩浩蕩蕩。

只要還有人願意把生命奉獻給正義,良知,就能為談判做準備。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為了有米和西瓜,全國主婦一起來
灣寶社區網站
灣寶生態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