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五年級世代聲援六四燭光會

影片共分二段,可連續觀看。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感謝網友小牛提供照片

五年級世代我們的聲明

20年前年輕人的血早已化入塵土
但天安門媽媽至今仍在暗夜哭泣

我們是關心人權、民主的台灣五字頭世代。20年前, 6月4日清晨在中國天安門廣場死傷的數千名學生,多數是與我們同年歲的大學生。20年過去了,六四孩子們的骨血早已化為塵土,但天安門媽媽仍在暗夜哭泣。為關懷人權和民主價值,我們呼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誠實面對六四事件,不僅要查明責任,更應賠償死難者家屬。一個掩蓋歷史,不尊重人權的國家,沒有「和平崛起」資格,更遑論成為「負責任的利害關係者」。

威權幽靈正在台灣上空徘徊,我們深感民主的危機。我們雖已離開校園從事不同行業,但20年前天安門事件的血腥仍在記憶深處吶喊。我們呼籲台灣社會更關心六四,並關心許多失去孩子的天安門媽媽。當中國不再成為民主社會的麻煩製造者,台海的永續和平才有希望。紀念六四,要求中國不再成為亞洲民主的麻煩製造者,也與亞洲人權的永續發展密切相關。

國民黨威權復辟與共產黨壓迫陰影,藉由否定台灣人民決定未來的權利,國共兩黨聯手步步摧殘台灣民主。紀念六四不僅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人民追求民主之意志,更提醒我們威脅台灣民主的真正來源。為了守護台灣民主,我們更要提醒,台灣沒有理由在聲援六四人士缺席。缺乏民主與人權面向的兩岸關係,不會對台海永續和平有任何幫助。如果我們不再對世界民主出聲,也將對自己的民主倒退渾然不覺。紀念六四不僅是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的人權,也是為了台灣,我們呼籲大家一起共同聲援六四平反運動,也一起為天安門母親祈禱。

連署人: 賴怡忠(台灣智庫執行委員)、潘建智(醫師)、林峰正(律師、司改會秘書長)、薛欽峰(律師)、林佳範(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陳立宏(資深媒體人)、王時齊(媒體評論者)、鍾年晃(綠色和平電台主持人)、楊長鎮(鄭南榕基金會執行長)、酥餅(網路寫手)、李慶鋒(台北市議員)、簡余晏(台北市議員)、水瓶子(網路寫手、資訊公司協理)…等等。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