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 星期三

「六四」20週年-港台法界共同聲援中國維權律師遭迫害記者會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六四」二十週年即將到來。兩年前,馬英九總統以「自由民主,兩岸對話基礎」為題投書媒體,稱六四為中共政權以武力血腥鎮壓學生民主運動,並指出「中共的改革開放一直限縮在民生議題上,在民主改革步伐不但停滯不前,對於異己,對於新聞自由或其它自由人權的壓抑更是未有絲亳放鬆」。馬總統強調「自由民主必須是兩岸的共同語言,因為能夠真正促使兩岸有效對話並建立互信的共同基礎,只有自由與民主」。

兩年後的今天,兩岸交流如火如荼。但中共對自由人權的壓抑與打擊,真的改變了嗎?馬英九總統主導的兩岸對話,真的以自由民主為基礎嗎?

中國維權律師今年五月紛紛「考核不合格」

律師身為在野法曹,在世界各國往往成為政治與司法改革的急先鋒。中國也有極少數勇於維護人權的維權律師,卻必須面對政府無情的打壓:中國律師每年五月必須通過司法局的「年檢」或「考核」,來年始具合法執業的資格,據悉中國政府今年對將近二十位維權律師以「年度考核不合格」為由,完全剝奪其執業的權利!有多家事務所已陸續接到來自司法行政部門和律師協會的指令和警告,有的事務所被要求立即解除與相關維權律師的聘用合同,有的事務所被要求以事務所名義對相關維權律師出具「年度考核不合格」的結論,以配合政法系統對維權律師的打壓行動,其中理由竟有因代理群體性案件未按級匯報,或代理法輪功等政治敏感性案件,或對律師組織代表制、降低會費要求提出意見均受牽連。這樣行政權堂皇干涉律師執業權利情況是在法治人權社會中的人民無法想像的。

如果連律師都因維護人權而遭吊銷執業資格、喪失執業權利,其他律師如何敢於接辦維權案件?普通老百姓如何敢於透過法律途徑爭取權益?這樣的社會只充份顯示人治色彩而毫無法治觀念。

中國維權律師人身安全難保

更令人髮指的是,近三個月以來,嚴重侵害維權律師人身安全的事件在中國不斷發生:2009年2月4日,緩刑中的著名維權律師高智晟被警方從陝西老家帶走後,至今下落不明;2月17日,北京憶通律師事務所遭停業整頓六個月的處罰,著名維權律師李勁松、李蘇濱不能繼續從事律師或代理工作;2月28日,爲多起宗教信仰案件被告人辯護的黑龍江省律師韋良月被哈爾濱警方無端拘捕;2009年2月26日,參與推動北京律師協會直選的北京律師程海、唐吉田、張立輝和楊慧文,雖在初選中獲得不少會員支持,但在3月4日的第二輪選舉中被無理抽起,選舉過程黑箱作業,當時有份提出直選倡議的北京律師溫海波同樣暫不能通過年檢;4月10日,廣西律師楊在新在代理失地農民案件中,遭到非法征地的政府背景多名暴徒殘酷毆打;4月12日,北京律師程海在四川成都市執業過程中,遭到晋陽街的政府工作人員非法阻撓和野蠻毆打;4月16日,代理失地農民維權的廣東律師劉堯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緩期兩年執行;2009年5月13日北京律師張凱、李春富在重慶市江津區執業過程中,20多名警察非法闖入委託人家中,對兩位律師進行反銬、野蠻毆打,其中張凱律師被高高地銬在派出所鐵籠中。警察非法强行檢查案卷,拿走關鍵證據。

凡此足見「六四」以來二十年迄今,中共對民主人權的壓抑未有絲毫放鬆;中國在民生議題上持續改革開放的同時,就連法治改革步伐上仍停滯不前,甚至倒退。

要求馬總統實現承諾,將保障人權優先置於兩岸交流議題

馬總統上任迄今,兩岸交流一日千里,但兩岸對話的議題中,卻只見經濟合作,未見保障人權。如果馬總統上任後對中國人權問題即噤若寒蟬,則不僅背棄了其選前「自由民主,兩岸對話基礎」的承諾,更形同背棄全體台灣人自由民主的信仰。若不能促成中國的民主化,兩岸著眼於短暫經濟利益的貿然交往,不啻於與虎謀皮;若中國政府持續打擊異己、侵害人權,台灣政府卻未置一詞,則形同為虎作倀,更可能斷送台灣多年累積的民主資產。

法律人出身的馬總統,更應深切認知在野法曹對維護人權的關鍵角色,若連維權律師的執業權利及人身自由都遭中國政府任意打壓剝奪,台灣人實在難以信任馬總統與這樣的中國政府繼續緊密對話。因此,在「六四」20週年前夕,台灣法界特此鄭重要求馬英九總統在「六四」週年紀念前公開表態並承諾:

第一:實現選前承諾,記取「六四」教訓,以民主、人權、法治為兩岸對話基礎

第二:要求中國政府尊重並保障中國維權律師的基本執業權利及人身自由

共同聲援人:中華民國律師公會聯合會
  
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台北律師公會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

西元2009年6月2日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