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彭明敏教授最新著作《逃亡》出版茶會

發表會全程獨家完整影片-12段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會場花絮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昨天(6/14)在台灣國際會館舉辦了彭明敏教授最新著作《逃亡》出版茶會。

出席來賓將整個會館擠爆,許多台灣菁英前輩包括前開發金控董事長林誠一、前駐世界貿易組織常任代表顏慶章、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凱達格蘭基金會董事長李鴻禧、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前總統府資政辜寬敏等人都到場出席這場茶會。

網路上許多年輕的網友也踴躍出席,對於彭明敏教授當年的逃亡過程從過去由報紙或是轉述聽到的,到現在親眼看見彭教授站在台前描述那段心路歷程以及準備逃亡的過程等,網友們除了敬佩彭教授堅毅的精神,更期許自己也能為台灣做出更多貢獻。

彭明敏於一九六四年因為發表「台灣自救宣言」而受軍事審判,最後被置於終身軟禁,受二十四小時監視。但於五年後,他終於脫出台灣,抵達瑞典。這一戲劇性事件不但驚動全球,對於台灣內外民主自由人權獨立運動,發生深遠的影響。

彭教授在記者會上說,他一生中面臨多次關鍵性抉擇,包括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是要回台灣還是留在日本?回台後,國民黨向他招手,他要走國民黨的路還是台灣人的路?以及逃到瑞典後,他要留在瑞典還是去美國?他都面臨天人交戰,也都決定走台灣人的路。

他說,二○○八年台灣政治發生大變化,現在的氛圍讓他疑惑,先人前輩流血流汗爭取而來的民主,難道都是白費嗎?台灣四百年接受外來政權統治,過去幾年難道只是短短的插曲?難道被外來政權統治才是正常?台灣人應好好思考,他說再多,也要看台灣人怎麼做,畢竟現在的總統也是多數台灣人選出來的。

彭明敏教授用這本書,紀錄當時逃離台灣的心路歷程,更希望能透過這本書的紀錄,提醒大家要好好珍惜台灣這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預告】彭明敏教授最新著作《逃亡》出版茶會
逃亡<上>
逃亡<下>
台灣人民須自救(1)
台灣人民須自救(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