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1日 星期五

民進黨:吳敦義坦然面對黨產才能浴火重生



自《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公布後一年至今,國民黨才在8月12日申報期限到期前,提出一份很不清楚且充滿疑問的黨產申報報告,民進黨今天(8/11)召開記者會表示,民進黨已在7月完成財產申報,吳主席身為國民黨領導人,應負起責任,要求相關單位如實申報!

徐佳青認為,據了解,國民黨日前申報的資料仍有相當多缺漏,甚至刻意迴避多筆資料,本黨呼籲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黨,應在期限內,儘速補足其黨產申報,不要讓黨產繼續成為國民黨的包袱。

發言人吳沛憶指出,根據財政部2006年10月4日的調查,資料來源是依據全國各直轄市、縣(市)地政事務所地籍資料庫同步異動之「全國土地基本資料庫」歸戶查詢。清查結果顯示,國民黨土地593筆、建物418筆;黨營事業土地588筆、建物1417筆;國民黨附隨組織部分,救國團土地53筆、建物98筆;民眾服務社則是土地15筆、建物8筆。

吳沛憶說,上述都與國民黨日前向黨產會申報的財產土地147筆、房屋126棟,有明顯差距。很清楚的事實是,國民黨經過馬英九執政8年後,黨產總筆數明顯大量減少,請國民黨及吳敦義必須清楚說明! 同時本黨也請黨產會對此盡速進行清查!

吳沛憶表示,「國民黨不斷變賣土地、黨產,如今卻說資產部份僅有4億3000萬元的現金,完全不合理!」國民黨花了一整年的時間,財產報告卻還是不清不楚,國民黨名下的土地、房屋數百筆,卻為阻止不當黨產的清查,多次說發不出薪水,請問這是「住著帝寶在哭窮」的概念嗎?也不禁令人質疑,國民黨什麼時候可以像其他所有政黨一樣,只靠黨費、合法政治獻金、政黨補助款等作為政黨的運作經費。

發言人張志豪指出,近期包括「三中」(中影、中視、中廣)在內不當黨產衍生的相關弊案,真相不斷浮現,尤其從國民黨人互相攻訐過程中也清楚看到許多新的證據跟疑點,特別是國民黨賤賣的脫產過程最受外界質疑,例如中廣案,當年說是反駁假買賣,現在說趙少康只買一部份,要不要協助釐清?例如三中案,當年中時旗下榮麗公司跟華夏(國民黨)的買賣契約要不要公佈?我們認為國民黨應該主動出面說明,全力協助司法調查!

張志豪說,國民黨如果不願意協助司法調查,又不願意承諾未來只靠黨費、政治獻金來營運,憑什麼要台灣社會相信這個政黨?此外,過去國民黨所公布的黨產評估報告數字常被外界認為嚴重低估,令人質疑是不是國民黨所委託的鑑價公司故意陷人於不義?

張志豪呼籲,請全民向國民黨提供鑑價公司資料,幫助國民黨釐清黨產爭議、度過難關,早日脫離不當黨產的包袱,徹底浴火重生,邁向一個正常、現代民主化的政黨。

此外,張志豪也質疑,國民黨要民進黨政府向共產黨追徵青島啤酒還給國民黨,但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之間是哥倆好,兩個兄弟之間有欠債問題,國民黨接收當黨產、共產黨接收當國產,如今事過境遷,還好意思要黨產會向中共追黨產?請問民進黨政府如何介入?國民黨的主張實在是笑話!有關中共強佔國民黨產部分,請國共兩黨的主席運用國共論壇去好好商討。

徐佳青也出示民進黨申報公文表示,民進黨已於七月底如實完成申報,也主動將新境界基金會申報為附隨組織,希望能給國民黨一個示範。國民黨有那麼多的黨營基金會,是否有在申報範圍之列?簡單舉例,民生建設基金會、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國民黨身心障礙者保護基金會、關懷長青基金會、中國青年和平團、中正文教基金會、榮光社會工作基金會、台電文化基金會、中華民國寄生蟲防治會、婦女政策推動發展文教基金會、實踐研究文教基金會、世界自由民主基金會,以上幾個基金會是過去各界幫國民黨整理出來,由國民黨出資、指定董監事的基金會,那這些附隨組織到底在這次的申報資料裡,是否已納入了申報的範圍,如果沒有,我們要提醒國民黨特別是吳主席,當他在資遣黨工的同時,應當申報的附隨組織千萬不要忘記。

徐佳青提到,依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第26條規定,政黨、附隨組織或其受託管理人違反規定逾期未申報財產者,處新臺幣一百萬元以上五百萬元以下罰鍰。每逾十日,得按次連續處罰。其財產推定為不當取得之財產,依第六條規定移轉為國有、地方自治團體或原所有權人所有。所以再次呼籲吳主席盡速申報,一來讓黨產會能夠替國民黨甩開黨產的包袱,二來避免未申報逾越相關規定,被指定為不當黨產,收歸國有。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