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黃國昌批「人民參與審判」跳票 府:討論無共識,仍可透過綜合建言表達



全國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將於8月12日登場,針對12項題綱討論會中將會作出結論。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題綱中省略台灣人民參與司法權的行使方式議題,痛批總統蔡英文政策跳票,豈不是「空口說白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8/7)表示,人民參與審判最終沒有獲得共識,但與會委員仍可在總結會議當天透過綜合建言階段來表達意見。

黃重諺指出,這次司改國是會議從議題的選擇、討論一直到意見的收攏,乃至於各項分組會議及即將要召開的總結會議,對於「人民參與審判」的制度討論在分組會議將過多次討論,但最終沒有於會上並沒有獲得共識,也因此在總結會議上就不會成為討論的範圍。如果與會委員就此議題還是有其他相關意見及看法,在總結會議當天是可以透過綜合建言階段來表達意見。

黃重諺強調,總體而言在改革方向上,如日前總統所說明的,包括法庭透明化、裁判書親民化、法官檢察官晉用跟淘汰機制改革、打造專業跟中立的司法體系、建立人民參與司法審判等重點,是希望相關部門不但要提出具體改革方案,也要有明確改革時間表,讓司法改革可以在這些原則及基礎上能夠順利進行。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