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日 星期二

管碧玲、賴清德與社團赴教育部與吳清基討論高中歷史課程綱要



近來高中歷史課程的爭議不斷,依教育部與行政院的對外宣示,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的比例,是採取丙案的 1:1.5:1.5,也就是中國史加半學期,由現在的高一下學期開始上,直到高二上學期的前半。

但這是國民黨版綱要中的綱要,因為表面的 1:1.5:1.5 的比例埋藏了許多彈性機關,正如國文的文言文比例彈性到 45%-65%,國民黨運作的空間十分龐大,歷史科的空間一樣有重大的魔術,更何況會議一開始就有幾位委員提議將台灣史減少授課十束,甚至移到高三當選修,根本等於完全不修。

台灣北社、南社等本土團體代表今日(3/2)下午在數位立委的陪同下,赴教育部與吳清基部長談高中歷史課程綱要,反對大量增加中國史、並將台灣史降格為「兩岸友好關係史」,爭取台灣史作為國史,「讓台灣囝仔有台灣的史觀」,學習自己獨立的台灣史,以擺脫中國奴役教育。

會後管碧玲委員表示,今天會談的結果讓人相當失望,98課綱硬被更改,小組已經形成決策,要把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從 1:1:2 改成 1:1.5:1.5,也就是未來台灣史份量比中國史更少。但吳清基完全推卸責任,認為他沒能力干預這件事情不願負責。

管碧玲委員表示吳清基非常沒擔當,這整個小組的決策由統派主導,教育部在幕後運作,而吳清基卻推的一乾二淨的態度令人非常憤怒。管碧玲委員說,整個高中的歷史教育將朝向中國歷史化方展已經是可以確定的事實了。

陳儀深教授表示,教育部長不能說不懂台灣史而把責任推給專家來決定,假如真的由專家來決定不可能只有歷史跟國文的課綱被攔下來不通過,這整個決策小組由王曉波等人以少數意見來主導,已經導致許多委員求去不願替他們背書。對台灣史的重視不是扁政府時代才有,早在李登輝時期就已經確定台灣史的比重方向,如果馬英九要開倒車回到兩蔣時代,那教育部官員勢必負起政治責任。

賴清德委員表示,馬英九在外交上進行外交休兵,放棄台灣主權,在經濟上簽訂 ECFA讓台灣經濟依賴中國走一中市場,連在教育上都讓中國史壓過台灣史,這都在在顯示馬英九就是一步一步要走向統一,過去所說燒成灰都是台灣人根本是謊言。

賴清德委員說,他們絕不容許接受吳清基雙手一攤推給審查委員,說他什麼都管不到,更不接受吳清基說他不是學歷史的所以無從管起,這樣一個懦弱無能不負責任的部長絕不能被接受,賴清德委員並嚴正聲明如果沒有改回原來的課綱 1:1:2 絕不善敗甘休,他要求馬英九要懸崖勒馬,真正落實對台灣人的照顧才是根本之道。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1 則留言:

  1. 這件事情如果只注重在時數就錯了
    現在的問題王曉波主導的課綱甲案,想把臺灣史變成兩岸友好史,採用三國時代東吳開始經營台灣這種沒有確切佐證的說法,想要偷渡台灣自古為中國一部份的事實。並且在台灣史的最後,提出了「恢復中國化」此一概念。
    同時在中國史則忽略政治運動,也就是三反、五反、文革等等不教,等於美化中共史
    重點不只是時數而更是內容,課綱甲案簡單來說,與15年前,阿扁上台前的課綱相似,也就是把這十數年來的本土化觀點抹消。要嚴防這點。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