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謝長廷探視史明歐吉桑相談甚歡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影子政府召集人謝長廷日前(3/18)在執行長姚文智的陪同下,前往新莊探視《台灣人四百年史》作者史明老先生。謝長廷表示,先前多次想探視前輩,但擔心探訪時,抵抗力虛弱的史明老先生會因此遭受到感染,所以才會到現在才來拜訪。在交談後,看到史明老先生身體狀況硬朗、聲音也相當洪亮,讓謝長廷感到十分欣慰。

今年初,史明老先生旅居在日本時,因為腎衰竭住院住了好長的一段時間,讓台灣所有關心史明的朋友都相當地擔心,擔心90歲高齡的他,能否對抗病魔。現在,史明老先生意識很清楚,甚至記憶力比年輕人還好。他向謝長廷說,那時候人在日本,心理想著「如果就這麼死在海外,很不值得,所以靠著意志力撐了下來」。

兩人在見面時,皆談到過去遭受到調查局人員跟蹤的情況,史明說過去他創辦「獨立台灣會」的時候,當時的調查局長派了三名特務滲透到組織內,被他發現後,其中兩個特務反而變成了反間諜。謝長廷也回憶當年,他被情治人員跟蹤,還被對方用擒拿術對付,手指頭被拗得很痛,一度鬧進警局,對方故意跟警方表示,自己沒有職業,還反過來指著我,問警察說:「我是誰?」。在隔天跟蹤新聞曝光之後,情治人員才停止跟蹤。謝長廷說:「那是在要建黨的前幾個月,情治人員才會一直跟蹤」。史明也感嘆的說:「那時候是特務的天下」。

史明表示,他撰寫的《台灣人四百年史》一書,裡面的資料都得來不易,而且很多資料都是當年向國民黨貪官買的情報。他說,國民黨內部有一些人口統計資料,只要數據精確,就可以來推估台灣的社會狀況。他說:「當時當特務的人也很沒安全感,所以我也利用特務,只要拿錢跟他買,他們也是會出賣一些情報」。

謝長廷說,民進黨建黨能成功很重要的一點是,在建黨前三個月,都沒有消息走漏,過去好幾次都曾經走漏過,所以沒能成功。所以當時我們對外都說,建黨時機還沒成熟,後來利用在圓山飯店舉辦後援會的時候,臨時起意組黨,才順利建黨成功,調查局的人都不知道,事後還遭受到處分。謝長廷強調,這是台灣人的智慧和勇氣的展現,但現在部分媒體卻要硬拗,民進黨建黨是經過蔣經國同意的,他感到很不值。

史明說,他認為台灣目前最重要的事,是要做自己的主人,台灣不應該自己階級鬥爭。我們台灣民族對內自己要團結一致,多數的族群要禮讓少數的族群,把內部的矛盾解決後,再來處理對外,也就是中華民族。因為台灣民族和中華民族經過四百多年的演變,兩者在很多地方的觀念,像是民主,都已分隔甚遠。

謝長廷也表示,過去他提出台灣命運共同體和共生的理念,其中史明老先生說的「多數的族群要禮讓少數的族群」,這也跟他所倡導的「四大優先-台灣優先、文化優先、弱勢優先、環境優先」中的弱勢優先一樣。

在結束探訪之前,史明老先生向謝長廷特別強調,台灣絕對不能被中共併吞,我們要團結起來,台灣人必須要「團結‧團結‧團結」!謝長廷也保證,大家一心一意為台灣,共同守護民主。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