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林佳龍市政團赴東京考察山手線成果記者會


獨立媒體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日前大台中參選人林佳龍推出政見第一彈:大台中幸福山手線政策後,日前帶領市政考察團,率何敏誠、何明杰、劉淑蘭、黃秀珠等多位縣市議員等、學者專家團等一行人前往東京考察,為其主要政見幸福山手線拜會日本交通副大臣金子恭之、JR總裁葛西敬之、自民黨副幹事長木村太郎、國會議員中津川博鄉及東京市政府,並親邀八王子市長黑須隆一參訪台中市進行市政交流。除了帶回豐富成果特別對外發表,並獲得日本當地媒體的關注與報導。

今日在成果發表記者會的現場,林佳龍特別提到東京都在興建山手線後,發展成為國際都市,日本這個國家在思考交通建設時,就會預設到帶來的人口發展,所以同步在興建交通基礎建設的同時,也都將管線以及污水下水道一併規劃完善,不像台中市幾乎每天都在挖馬路,造成擾民以及交通上的危險,一個市長用不用心可見一般。

大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今日提出,針對胡志強九年間,在交通、都市更新及水資源處理都在五都中最差。台中市汙水下水道建置率僅有21.45%,相對台北市97.48%、高雄市57.02%、台北縣30.13%等相差甚遠,位五都之末,他若當選大台中市長四年間要完成汙水下水道建置率達50%以上。

林佳龍以相當太平、大里城鎮的日本八王子市為例,汙水下水道建置率幾近100%,但整個台中縣汙水下水道建置卻不到1%。即使是三千萬人口的大東京,下水道接管率照樣接近100%。胡市長寧願用一天舉辦一場台上的歌劇秀,而不願意花幾年把河川、河岸整治,以及地下的汙水排水系統建置起來。林佳龍表示,看不見的市政反而是最貼近市民的政績,難道要將污水下水道高架化才要作嗎?為什麼東京能台中不能?過去胡志強作不到的,將來林佳龍來做。

此參訪團也向東京都廳考察都市更新的案例,林佳龍表示,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台中中區現在是我們心中的痛,但也是我們未來的夢。林佳龍指出,新舊如何共存?現在的東京皇居旁邊就是企業的營運總部,表參道盡頭又是明治神宮的入口。台中自由路及中正路過去是傳統商業以及住宅混和地區,林佳龍指出表參道過去也是傳統商業及舊式住宅,如今有國際名牌店及青山公寓,可做為將來中區復甦計畫的參考,成為一個商業、文化空間及幽靜住宅的結合區域。林佳龍強調,市區再造迫在眉梢,必須進行大規模都市更新,既然胡志強讓中區「風華再見」,那麼換他來做在一定在任內完成振興中區,請大家拭目以待。

大台中山手線的構想在此次拜會日本國家鐵道局,得到葛西敬之總裁的大力支持,並稱其是具體可行,強而有力的政見。林佳龍表示,東京之所以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都會區、最複雜、最密集且運量最高的鐵道運輸系統,以及最大的都市經濟體,百年的山手線貢獻不小。若其當選,四年內一定要完成連結清水到潭子的中央線,屆時清水就猶如東京的副都心新宿,台中縣鄉鎮不僅不會被邊緣化,反而成為大台中的新都心,讓台中成為台灣第一個以軌道作為通勤運輸的大城市。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台中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日出大台中,幸福山手線-林佳龍記者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