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松木幹一郎 - 台灣電力社長胸像除幕式


獨立媒體 YouTube播放清單頻道

今天(3/8)上午十點,在日月潭水社壩附近之進水口舉行了一場鮮為人知的『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 胸像除幕式』,而這場胸像除幕式的幕後推動者是 老台電人-林炳炎先生



主持人陳凱劭 相當用心的準備了一些台灣特產,小米酒、太陽餅等來進行除幕式儀式,陳凱劭 說,感謝大家的參與,今天用簡單、輕鬆歡喜的心情來舉辦這個除幕式,最重要的是能夠順利將銅像完成並圓滿落成,也特別感謝葉雪淳大前輩依原曲譜重新編曲(八十多歲的大前輩會玩電腦 MIDI音樂),原本這首歌是略帶有軍國主義風味的進行曲,現在巳經是溫馨的樂曲了。

林炳炎先生 在台灣電力公司營建處工作,已經將近三十年了,近十年來,林炳炎先生 不斷利用工作之餘,研究台灣電力公司的歷史資料,不僅翻遍了台灣與日本各大圖書館的藏書,四處拜訪台電的老社友,更翻山越嶺進入台灣大大小小的發電所,蒐集各個發電所的史料,著作了一整套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發展史』。

林炳炎先生 說,「要了解台灣的工業化,就要了解台灣電力的歷史,要了解台灣電力公司的歷史,就必須上溯到日治時期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而台灣電力株式會社最大的成就,就是日月潭水力發電系統的竣工。」日月潭水力發電系統的完成,等於完成了台灣電力事業的心臟,由這個心臟供給血液(電力)到全台各地,更進一步影響台灣工業的發展。這裡,蘊藏著台灣日治時期的豐富歷史,卻被逐漸遺忘淹沒於現代化的風景設施與旅館邊。

松木幹一郎 是台電歷史上不可不提的重要人物,他除了完成日月潭第一、二發電所外,並著手北部火力發電所、霧社水力發電計劃與台灣水力調查,提出十年開發水力三十萬瓩計劃,推動日本鋁業會社與台灣電化會社的成立。


照片取自:銅像社長—松木幹一郎-林炳炎部落格

林炳炎先生 說,因為台電劉坤土前輩的帶領,讓他認識日月潭工事歷史,然後看到他剛進台灣電力不久,參與銅像座的工程。劉坤土告訴他銅像被取下來放在倉庫,經多年對台灣史的認識,知道銅像約在1943年「銅像應召」運動中,被取下應召報國去。

而讓他起了重塑胸像的意念則是在欣賞了 李明穎『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作品,讓他產生重塑胸像的衝動。一年多來從經過連繫、討論,到最後的完成期間的過程不言而喻。在主持人 陳凱劭 的居中牽線下,許文龍先生得知此事,不但捐贈10萬元新台幣,接著包括碑文、碑文材質、除幕式都在奇美紀顧問的指導下完滿達成。

銅像鑄造者 李明穎 表示,看著銅像完成的這一刻,他的感覺真是五味雜陳錯綜複雜。這是他第一次嘗試鑄造人型胸像,過程中因為寫真不夠,沒有側面,能參考的資料有限,他重做又重做。再加上 松木幹一郎 的歷史地位及對台灣的重要性,更讓他壓力倍增,擔心無法傳神的把 松木幹一郎 的神韻、風采及威望表現出來,此刻看到 松木幹一郎 胸像離開他的手,豎立在這裡,他還真有點捨不得。



奇美博物館顧問紀慶玟先生代表董事長許文龍出席除幕式,紀顧問表示透過陳凱劭先生將訊息傳達到奇美,他知道 林炳炎先生 這麼有心的要將這段歷史流傳下來,立刻將此事轉告許文龍董事長,許董事長非常肯定並指示一定要全力協助完成。許文龍先生一直以來愛台灣的心從未改變過,只要是對台灣有過貢獻的人,事蹟一定要流傳讓世人知道只要他做得到的,他一定會繼續支持。

這場『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 胸像除幕式』,簡單、溫馨、卻顯得意義非凡,如同八田與一對台灣的貢獻一般,松木幹一郎在台灣的付出也是台灣歷史中重要的事蹟,更因為在 林炳炎先生陳凱劭、許文龍董事長等人的催生下,這段歷史而得以延續流傳。


更多照片,請點擊上圖,連結至 活動相簿

獨立媒體 日月潭採訪報導

延伸閱讀:
松木幹一郎-維基百科
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重塑胸像除幕式-林炳炎部落格
銅像社長—松木幹一郎-林炳炎部落格
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重塑胸像安裝-林炳炎部落格
真正奠定台灣經濟發展的大功臣 日本人 松木幹一郎
松木幹一郎台灣電力社長重塑胸像安裝-陳凱劭部落格
蒼穹光舞-李明穎
Ginger Wang 的相片
十大土木古蹟巡禮(四)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的最大成就

17 則留言:

  1. 天羅地網
    http://140.119.61.161/blog/forum_detail.php?id=3687

    台灣人
    天羅地網



    網不住
    ...

    回覆刪除
  2. 非常感謝獨立媒體幫我們介紹這種台灣史的社會運動, 它是文化運動的項目, 當然是藝術活動!!透過藝術活動可以讓我們深刻的感動, 藝術的撼動人心讓人會體會到台灣的活力與存在!!

    藝術是對抗邪惡最佳的力量!!

    回覆刪除
  3. TWIMI 獨立媒體2010年3月9日 上午11:27

    炳炎先生

    您太客氣了,您對台灣史的流傳以藝術文化的方式呈現,無私的付出很讓人感動!我們做的只是小小的報導,不足以掛齒。

    台灣有您們真好!

    回覆刪除
  4. TWIMI 獨立媒體2010年3月9日 上午11:28

    鉑鎂鑼

    感謝轉貼!

    回覆刪除
  5. 看到獨立媒體為台灣所用心記錄下的點點滴滴
    真的覺得很感動

    回覆刪除
  6. 獨立媒體謝謝您們,也辛苦了,很感謝你們的努力及付出: )

    藝術是對抗邪惡最佳的力量!!!!!

    回覆刪除
  7. 謝謝獨立媒體的報導,使這樁美事能讓更多人知道,謝謝,辛苦了

    回覆刪除
  8. TWIMI 獨立媒體2010年3月9日 晚上10:58

    Ginger

    謝謝您的肯定,在我們竭盡所能的情況下,一定會繼續努力報導台灣的事物,也感謝大家對獨立媒體的支持。

    回覆刪除
  9. TWIMI 獨立媒體2010年3月9日 晚上11:00

    李明穎

    藝術是對抗邪惡最佳的力量!您說的真好!
    在李炳炎前輩等人的用心與您的巧手下,將這座銅像完成,對台灣的文史何其重要,感謝你們為台灣所做的一切,您也辛苦了!

    回覆刪除
  10. 哈哈!!我要轉貼妳的youtube以及那張銅像寫真, 到目前為止, 我還沒有看到比你拍攝得好, 而且那麼高, 不知道妳如何辦到!!

    謝謝妳如此為台灣努力!!很少有人能晚上2點結束報導工作, 早上從內湖跑到師大在6.30準時會合!!讓人非常欽佩!!

    謝謝妳以及同意讓我使用妳的智慧財產!!

    回覆刪除
  11. TWIMI 獨立媒體2010年3月10日 下午1:58

    炳炎前輩

    歡迎您儘量使用!也謝謝您對照片拍攝的滿意。

    這是我們的工作責任,只要能力所及一定會全力以赴,一起為台灣努力!

    回覆刪除
  12. 認真的人最美麗
    你忙了一天應該都沒有自己的照片
    這張照片送給你做紀念 : )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pid=3614709&id=536428438#!/photo.php?pid=3614712&id=536428438

    回覆刪除
  13. Ginger

    哇喔!謝謝你耶 ~~~
    回到台北後才想到我沒留張照片紀念
    真謝謝你幫我補上了,感激耶!

    回覆刪除
  14. TWIMI 獨立媒體2010年3月10日 下午4:57

    Ginger

    謝謝你提供的照片喔,也將你的相簿加入延伸閱讀的文章裡了!

    回覆刪除
  15. 我決定把Ms. Ginger拍的那張寫真貼在BLOG上!!!

    我對jessie的辛苦是最感動的, 晚上2點才完成報導工作!!早上6.30又從內湖趕到師大會合一起南下!! 11點30還在日月潭, 下午3.24就貼出來!!

    回覆刪除
  16. 松木幹一郎銅像除幕式-東京新聞夕刊20100309
    松木幹一郎銅像除幕式-中日新聞夕刊20100309
    之內容請閱
    http://pylin.kaishao.idv.tw/?p=2429#more-2429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