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

桃竹竹備援管線提前完工通水 蔡英文:區域聯合治理能讓國家更好

 

蔡英文總統今天(2/1)上午前往桃園視察「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時表示,桃園新竹備援管線提前完工通水,確保新竹地區民生及產業用水的穩定供應,有助未來的產業發展及投資信心,也證明只要通力合作,區域聯合治理能讓國家更好。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感謝在場的立法委員,在幾天前完成了年度預算的審查,同時在她的第一個任期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讓我們可以完整的規劃全台灣所需要的基礎建設,而且是用長期性的角度,來建設整個台灣,也同時帶動了台灣的內需,支撐台灣的經濟發展,讓我們經濟的表現在這幾年,即使是在疫情的情況下,都可以維持平穩的成長。 

蔡英文指出,「桃園新竹備援管線工程」是一個艱鉅的挑戰,她特別感謝在自來水公司胡南澤董事長的率領下,同仁同心協力,不但順利完成工程,而且還提前完成。 

蔡英文說,今天「桃園-新竹備援管線」終於通水。這項工程解決了很多重要、迫切的民生問題;她看到桃園市鄭文燦市長及新竹市林智堅市長前幾天都稱讚這個工程是「抗旱的生命線、及時雨」。 

蔡英文提到,這個工程也是「前瞻基礎建設」的重大施政成果;解決長期問題,就是我們推動前瞻建設最重要的理由。當時外界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就像今天桃竹備援管線通水,隨著成果一樣一樣出現,我們利用「前瞻基礎建設」解決國家長期問題的努力,終究是被看見了。 

蔡英文特別感謝蘇貞昌院長帶領的行政團隊,在這兩年任勞任怨,按部就班,把施政藍圖一樣樣執行出成果。「桃竹備援管線」的工程,本來預計6月才能完工,但是因為水情嚴峻,在蘇院長協調經濟部、台水及工程團隊全力施工下,最終提前完工。 

蔡英文說,前一段時間寒流來襲,施工團隊依然努力趕工,克服了天候,也克服了各種複雜的工程困難,真的是備極辛苦,她要謝謝每一位參與的工程英雄。 

蔡英文指出,「桃竹備援管線」的完工,對國家發展來說,有兩個重大的意義。第一個意義,是證明我們有能力穩定水情、應變極端氣候。這項工程確保了新竹地區民生用水及產業用水供應的穩定,對於產業發展及未來的投資信心,有非常大的助益。尤其是解決竹科用水問題,不僅能夠讓科技產業穩定發展,相信可以帶動更多資金、更多企業來進行投資,同時為臺灣整體經濟創造更大的動能。 

蔡英文表示,桃竹備援管線的第二個意義,是證明只要通力合作,區域聯合治理是可行的。這個工程由中央主導,協調數個地方政府一起來推動,達成了北部地區「北水南調」的政策目標。桃竹備援管線,再加上原本的板二計畫、板新大漢溪水源南調計畫。現在桃園每日可以支援新竹的用水,從7.8萬噸提升到20萬噸。整個北部地區,無論是產業或民生,都可以更穩定、更靈活地供水,「這當然是一個重大的突破」。 

蔡英文說,今天蘇貞昌院長、鄭文燦市長、林智堅市長和楊文科縣長都在現場,他們的通力合作,證明了我們長期推動「區域聯合治理」的重要性,也證明了只要大家攜手合作,國家就一定會更好。 

蔡英文強調,接下來,大家也會一一看見「前瞻基礎建設」的成果,尤其最近立法院已經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三期特別預算。我們會更積極投入建設,幫台灣打下長期基礎,同時解決人民最迫切的問題。 

蔡英文提到,她不斷強調,政府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解決人民最迫切的問題,讓大家都有良好的生活品質,能夠安居樂業。所以因應先前的水情嚴峻,政府就用最實際的方法,來解決問題,來做到穩定供水。她也期待政府各部門同仁,往後要繼續秉持這樣全力拚搏、通力合作的精神,為台灣的未來發展努力。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投入這項工程的每一個人,農曆新年快到了,這段時間,除了全國團結防疫,力挺桃園之外,透過桃竹備援管線的完工,我們也希望做到「穩定供水好過年」,在新的一年,一起繼續團結度過挑戰。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