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0日 星期六

「 2021 世界母語日」蔡英文:原住民族語言是文化生命力的重要來源

 

蔡英文總統今天(2/20)下午出席「2021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復振頒獎典禮暨發展會議」時表示,隨著《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跟《國家語言發展法》先後完成立法,政府投入更多資源,確保國內各族群的朋友,都有學習母語、使用母語的環境。 

蔡英文強調,相信只有當更多人願意學習族語、使用族語,政府通過的法律和編列的預算才具有意義,也期盼能讓原住民族語言的政策「落地生根」,一起重新找回族語的生命力。 

蔡英文抵達後,首先聆聽舒米恩·魯碧Suming·Rupi的歌曲表演,並觀看「世界母語日」及推廣母語的紀錄影片。隨後致詞時表示,明天就是「世界母語日」,她要用母語,再一次問候大家,「大家好!(台語)、大家好!(客語)、djava djavai!(排灣語)。」 

蔡英文說,她非常高興連續兩年都可以在世界母語日前後,來參加「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見證族語復振、發展的工作成果。這幾年,隨著《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跟《國家語言發展法》先後完成立法,政府投入更多資源,用更大的力氣來確保國內各族群的朋友,都有學習母語、使用母語的環境。 

蔡英文指出,特別是原住民族語言,在立法院支持以及中央地方合作推動之下,族語發展的預算大幅提高了5倍。現在學校裡有專職的族語老師和教保員,地方政府設有推廣人員,各族的族人也紛紛成立學習族語的推動組織。 

蔡英文說,透過族語師徒制、獎勵族語家庭等措施,我們也試圖讓「說族語」這件事可以重新回到生活裡,讓族語真正回復為「母親的語言」。她要謝謝來自全國各地、投入族語工作的朋友們,大家都是最重要的參與者。 

蔡英文表示,只有當更多人願意學習族語、使用族語,尤其是在日常生活中開口講族語的時候,政府通過的法律和編列的預算,才真正具有意義。她感謝每一位參與的朋友,一起讓原住民族語言的政策「落地生根」,一起重新找回族語的生命力。 

蔡英文提到,就像去年金曲獎,排灣族歌手阿爆的專輯「母親的舌頭」,得到「年度專輯」和「年度歌曲」大獎,成為2020年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聲音一樣。她相信,原住民族的語言,是台灣不可或缺的聲音,也是我們文化生命力的重要來源。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