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4日 星期五

全力落實防毒、拒毒、緝毒、戒毒 蔡英文:加強打擊毒品力道,守護民眾健康安全

 

蔡英文總統今天(6/24)上午出席「111年全國反毒有功人士團體頒獎活動」時表示,我們有三項任務,要繼續強化新興毒品防制工作、抑制毒品施用者再犯、以及建置兒少藥物濫用的輔導資源網絡,請大家繼續努力,一起來完成。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毒品防制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天,現場集合了跨部會的首長和同仁,除了要表揚反毒有功的夥伴及團體,我們也要一起展現政府反毒的決心。 蔡英文重申,面對毒品,我們絕對是零容忍。政府會持續整合各方資源,全力落實防毒、拒毒、緝毒,以及戒毒的工作。 

蔡英文強調,在各部會全力合作之下,尤其是在蘇院長的領導下,我們的反毒工作確實讓人有感,也讓國家整體的反毒工作,做得非常徹底,她要藉此感謝蘇院長及各部會首長所帶領的團隊。

蔡英文說,接下來,我們有三項任務,要請大家繼續努力,一起來完成。第一項任務,要繼續強化新興毒品防制工作。過去6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我們在毒品防制上獲得亮眼的成績,包括各級毒品的施用人口,以及初犯施用毒品的人口,都在下降。上週三,她參加警察節慶祝大會的時候,也看到警察和檢方、海關,共同查緝大麻花的成果。 

蔡英文指出,對於新興毒品的危害,這些年來,我們透過列管、檢驗、宣導及查緝,多管齊下來防制。新興毒品的樣態變化非常多,像是偽裝成咖啡包,甚至用流行動漫人物的包裝,來吸引年輕人。她也請同仁多多宣傳最新反毒資訊,讓民眾能夠提高警覺。 

蔡英文表示,第二項任務,要繼續抑制毒品施用者再犯。毒品攸關個人健康及社會安全,毒品施用者的再犯率偏高,背後涉及到結構性的問題,需要各界一起來解決。 

蔡英文說,由行政院主導的《新世代反毒策略行動綱領》,在第二期特別投入更多的預算;主要經費是投入緝毒和戒毒,重點則是放在抑制毒品施用者再犯。這些年來,衛福部持續布建「藥癮醫療服務網絡」,結合醫療和心理衛生專業機構的力量,協助藥癮個案戒癮。對於毒品更生人,我們也要繼續加強支持系統,協助他們能夠回歸社會,也避免再犯。 

蔡英文指出,第三項任務,要建置兒少藥物濫用的輔導資源網絡。兒少藥物濫用問題,是我們非常重視的課題,在2019年《少年事件處理法》修正通過之後,對於施用第三級、第四級毒品的「曝險少年」,從2023年7月開始,將交由各縣市的少年輔導委員會,先行輔導。如果行政輔導有效,就不需再以司法介入。因此,目前各縣市少輔會都在擴增人力,未來也會結合福利、教育、心理及醫療等資源,協助誤觸毒品的少年。 

蔡英文說,她也請各位第一線反毒夥伴,持續提供寶貴的經驗和建議,讓兒少藥物濫用的輔導資源網絡更健全、更完善,發揮最大的效果。她也再次感謝所有得獎夥伴和團體的付出,「我們一起繼續加強打擊毒品的力道,一起來守護民眾的健康安全」。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