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受邀國際自由聯盟75週年致詞 蔡英文:面對來自國內外試圖破壞民主的勢力 台灣會正面回應挑戰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天(6/30)受邀於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 LI)75週年暨第63屆大會開幕式上,透過預錄影片致詞。因受疫情影響,LI睽違三年首度舉行實體會議,於保加利亞首都索菲亞(Sofia)進行。 

蔡英文致詞中首先緬懷已故的「泛歐自由黨派聯盟」(ALDE)主席漢斯・范巴倫(Hans Van Baalen),范巴倫主席曾多次訪問台灣,並於2016及2018年面會過蔡英文總統。另外,呼應本次LI大會主題「重建自由世界的秩序(Reconstructing a Liberal World Order)」,蔡英文也表示,除了面對新冠疫情對全球人類和經濟的影響,我們也同時面對威權主義企圖滲透民主及侵犯人權。台灣會正面回應挑戰,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合作,共同努力捍衛民主自由的世界秩序。 

蔡英文強調,數十年來,民進黨一直站在台灣民主化的最前線以保衛民主、對抗威權體制,民主自由已經成為台灣身份認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來,台灣面臨著來自中國日益上升的威脅,試圖摧毀努力爭取的民主生活。因此,台灣人更加奮力對抗這些挑戰。從人民到政府,面對威權的入侵,台灣人沒有退縮,相反的,台灣正面回應挑戰,對抗來自國內外試圖破壞民主的勢力。 

蔡英文指出,當看到俄羅斯對烏克蘭作出的種種暴行,台灣人因為自己能夠幫助烏克蘭人民保家衛國而感到驕傲。然而,努力不能止步於此,台灣必須深化自己對威權操弄手段的了解。此外,也必須加強夥伴關係和保衛彼此。威權政體最擅長分而治之、各個擊破,因此,只有台灣齊心協力、相互支持,才能成功打擊威權政體的擴張主義。 

蔡英文致詞之中文翻譯全文: 

國際自由聯盟主席海特女士、各位與談人、各位國際自由聯盟的夥伴、各位大會貴賓、各位女士、先生,午安。 

在開始前,我想先向國際自由聯盟表達我最誠摯的感謝,感謝邀請我參加這場聚集了全世界自由主義者的盛會,而我也想藉此機會,感謝我們的夥伴一直以來對於民主進步黨和台灣的支持。去年,我們失去了親愛的夥伴:泛歐自由黨派聯盟主席漢斯・范巴倫。 

對我以及台灣人民來說,漢斯不只是一位忠實的盟友和堅定的自由價值擁護者,同時也是一位可靠的朋友,我們曾一起並肩守護民主自由以及理想。 

作為推動自由主義的指標人物,漢斯深化了台灣與歐盟之間的經濟以及外交關係。而為了延續他一生的志業,我們駐比利時代表處、台灣民主基金會和歐洲自由論壇(ELF)、泛歐自由黨派聯盟以及歐洲自由青年聯盟(LYMEC),共同合作發起了范巴倫獎學金。 

藉由這個獎學金,我們希望繼續建立台灣與歐盟之間的關係,也能藉此來讓漢斯范巴倫的精神永存在我們心中。 

被圍困的自由世界秩序 

正如大會今年的主題,這個以自由、規則為本的世界秩序,正在面臨自國際自由聯盟成立75年以來的最大挑戰。我們不僅要面對新冠疫情對全球人類和經濟的影響,還必須對抗威權政體滲透民主制度、侵犯人權以及公民空間的企圖。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彰顯了威權政體會以任何手段來擴張。我們另外還面對氣候變遷和糧食供應鏈安全所帶來的挑戰。 

也因此,我十分認同今年的主題:「重建自由世界的秩序」。

這也是為什麼這次在保加利亞索菲亞舉辦的第63屆國際自由聯盟實體大會如此迫切和重要。透過這次大會,來自全球的自由主義者齊聚一堂,商議如何共同面對這些挑戰。此外,民進黨和國際自由婦女聯盟亞太總部(APLW)的代表也出席了這次大會,我鼓勵各位貴賓和他們一起分享經驗、討論共同合作的機會。 

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 

數十年來,民進黨一直站在台灣民主化的最前線以保衛民主、對抗威權體制,民主自由已經成為我們身份認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年來,我們面臨著來自中國日益上升的威脅,試圖摧毀我們一直以來努力爭取的民主生活。 

因此,台灣人更加奮力對抗這些挑戰。從人民到政府,面對威權的入侵,台灣人沒有退縮,相反的,我們正面回應挑戰,對抗來自國內外試圖破壞民主的勢力。 我們樂於分享對抗威權的經驗給各位,也正如疫情初期,台灣向世界各地的朋友捐贈口罩和醫療設備。

我們也已做好準備,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合作,共同努力捍衛民主自由的世界秩序。 

我也相信,身為自由主義者,我們可以、也必須做到更多。 

當我們看到俄羅斯對烏克蘭作出的種種暴行,台灣人因為自己能夠幫助烏克蘭人民保家衛國而感到驕傲。 

然而,我們的努力不能止步於此,我們必須深化自己對威權操弄手段的了解。此外,我們也必須加強夥伴關係和保衛彼此。威權政體最擅長分而治之、各個擊破,因此,只有我們齊心協力、相互支持,才能成功打擊威權政體的擴張主義。 

在國際自由聯盟成立了75年後的今天,我們看到身為自由、民主主義者們正面臨著相似的挑戰,而隨著我們進入後疫情時代,這些挑戰將會變得更加嚴峻。 

但作為自由主義者,我們已得到一定的成果,我們彼此都深知民主之得來不易。因此我相信,透過擁有一致的價值與信念,我們終將實現目標。 

最後,我要預祝大會成功。 並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與各位親自見面,謝謝大家。 

民進黨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