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17日 星期五

譴責中國違反國際規範 蔡英文提等四面向保護產業及農漁民

 

蔡英文總統今天(6/17)上午前往高雄參訪「永安區漁會加工廠」及「永安安心漁場」,針對中國再次違反國際規範,片面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一事指出,政府已立即啟動因應措施協助漁民,並持續透過開闢多元市場、投資冷鏈設備及提升加工技術與量能、開創多元產品、提供農漁民即時協助等四面向,保護產業及農漁民。總統也呼籲國人共同支持國產石斑魚,讓台灣水產品能夠永續經營,持續在國際社會打響台灣品牌。 

蔡英文抵達「高雄市永安區漁會加工廠」後,首先聽取漁業署代理署長范美玲簡報「石斑魚產業輔導政策」,瞭解農委會針對中國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之相關因應措施。接著前往「永安石斑魚安心漁場」,參觀青農攤位及養殖池,並聽取漁場班長蘇國禎簡報「石斑魚養殖現狀」。 

蔡英文於「高雄市永安區漁會加工廠」致詞時表示,半年前,她曾經來永安看「鑽石斑」,也參訪了何擇良理事長的「硬式出口蓄養池」。永安這裡,還有做得很好的漁電共生新型態循環經濟模式。 

蔡英文說,今天現場還有來自彌陀區、興達港區漁會、養殖協會的夥伴,以及相關通路的業者先進。大家都為了石斑魚產業的發展全力在拚,讓台灣優質的水產品,能夠在國際發光發亮,她要特別感謝大家的努力。 

蔡英文提到,最近,中國再次違反國際規範,片面暫停台灣石斑魚輸入。在事件發生的當下,農委會立即啟動因應措施。陳吉仲主委即使確診居家照護,也都持續掌握狀況。本來他規劃今天解除隔離後就要來到現場,但因為早上還是快篩陽性,為了慎重起見,還是讓陳主委再休息一下。所以,今天就由黃金城副主委代表出席,跟我們一起來到「石斑魚故鄉」永安,了解第一線的狀況,也跟大家說明政府在第一時間採取的各項措施。 

蔡英文說,這幾年,從鳳梨、釋迦,到現在的石斑魚,我們看到,中國不能嚴格遵守國際規範,時常以突襲性、且不成比例的貿易禁止措施,阻礙商品流通及自由貿易。這對我們的出口商及漁民來說,是一種傷害,對自由貿易而言也是一種傷害。這種傷害,在雙方有自由貿易協定的時候會更大。這就是為什麼,這幾年來,政府一直在採取措施來降低風險,減少農漁民的損失。 

蔡英文指出,這幾年來,在農委會的努力下,政府持續朝四個面向強化,來保護我們的產業及農、漁民。這幾年來的經驗,相信讓農漁民在面對風險的時候心理比較有準備。何理事長剛剛提到,「有政府,會讓大家比較安心」。蔡英文強調,在每一次困難的時刻,政府都會跟大家一起渡過,請大家不用擔心。 

蔡英文表示,第一,我們要開闢多元市場。以這次石斑魚的事件來說,除了內需再擴大,接下來,在外銷上,我們要持續鎖定美國、紐西蘭、加拿大和歐盟等潛力市場。大家對我們優質的產品都很有信心,相信在場的朋友都希望,不只要讓國人可以享受到更優質的石斑魚料理,也要讓全世界都可以享用台灣石斑魚的美味,這是我們要共同努力達成的任務。 

蔡英文說,第二,我們持續投資冷鏈設備,提升加工技術及量能。過去幾年來,在各位業界朋友跟政府的共同打拚下,我們已經持續提升台灣加工和冷鏈技術。從前年開始,政府投入將近1億元,在高雄永安、林園、梓官、彌陀、興達港等地區,加強冷鏈建設。現在,我們所在的永安漁會冷凍食品加工廠,也是政府協助建立,希望能夠提升石斑魚產品價值。 

蔡英文指出,在今年初,行政院也已經核定兩年126億的農漁畜冷鏈計畫,其中投入3億元,要在高雄興達港興建區域物流中心,在完工啟用後,每年加工量能可以達到2千公噸。我們希望,透過政府主導的冷鏈物流系統,來創造生產、加工及運銷一體化的三贏局面,讓我們更能打進國際市場。 

蔡英文接著說,第三,我們要開創多元產品。這幾年來,政府也鼓勵漁民和團體,研發調理包和創立品牌,來推廣石斑魚產品。像是我們等一下會去參訪的「蘇班長—安心石斑故事館」,蘇國禎班長也和很多養殖青年共同努力,開發石斑魚加工品。 

蔡英文說,陳吉仲主委帶領的團隊,也不斷嘗試多元通路,去年透過異業合作,跟速食業者共同開發的石斑魚漢堡,她也曾經吃過,真的很好吃。

蔡英文提到,第四,我們要給農漁民即時的協助。每一次碰到這種突襲式的干擾,政府都要跟農漁民站在一起,將衝擊降到最低,「這是我們的責任」。過去這一週,農委會已經盤點石斑魚加工量能,就像剛剛的簡報說明,政府會從三面向著手,包括調整上市期間和產量,用更多元的形式擴大內銷,也會獎勵加工和外銷。 

蔡英文強調,政府的第一要務就是保護農漁民權益。這些措施一定要落實,她知道農委會這幾天一直有和養殖漁民們討論,請大家務必要常常保持聯繫及溝通討論。 

蔡英文說,石斑魚是台灣重要的養殖產業,農委會將持續進行產地監測,確保國產水產品的安全。政府會和大家一起繼續努力,開創石斑魚產業發展的各種可能性。她也呼籲國人一起來支持國產石斑魚,讓台灣水產品能夠永續經營,持續在國際社會打響台灣品牌。 

總統府提供  

獨立媒體 採訪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